学院新闻
医学院科技发展处来我院开展科研管理工作专题调研
  作者:文、图/聂子琪  2021-10-30


1028日上午,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傅启华率队,副处长顾奋勇、贺伟伟,计划项目科科长陈建俞、基地平台科科长郭葳莅临基础医学院开展科研管理工作专题调研。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副院长邹强、各系部负责人以及PI代表参加调研会。会议由邹强主持。

                     

                         

调研会上,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李斌首先介绍了免疫所概况,免疫所作为医学院“学术特区”和基础医学院科研创新的一张亮眼名片,始终秉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吸引和汇聚了一批海内外优秀青年科研人才。他表示,未来免疫所将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加速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并产生价值。

随后邹强副院长围绕学科结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方向、学术交流、人才引育、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国自然基金申报等多个方面对基础医学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出,结合基础医学院的实际情况,推进十四五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达成有两条重要的规划思路:一是需要完善学科布局,凝练学科前沿方向,构建特色二级学科群。着眼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以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和需求为引领,通过顶层设计,整合校本部学院与附属临床医院相关基础医学学科资源。二是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转化体制建设,形成全球顶尖的医学科研中心。其中,较为关键的是要加强建立与“一流学科” 相适应的科研基地。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基础医学院目前科研工作所遇瓶颈、学科方向优化举措、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交流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提升等重点方面各抒己见,展开深入讨论。


最后,傅启华处长和程金科院长分别做了总结讲话。傅启华处长对基础医学院今年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对基础医学院的未来给予厚望,今后将进一步支持基础医学院的科研工作。同时,程金科院长表示基础医学院处于“十四五”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新阶段,将认真总结在科研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梳理思路,不断提升基础医学院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