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五届“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文/李明玉、樊继纲、张艺言  2021-10-08

 

2021925日,第五届“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徳楼和科教楼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俞章盛、李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殷明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许静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陈广洁、李兵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春霞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栾鑫研究员等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活动内容涵盖学长学术报告、论文开题答辩、科研实践汇报、交流互选导师等不同年级特定的阶段性学业要求。全体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上午9时,活动在两位优秀学长的科研成果报告中拉开序幕。2020届毕业生何欣恒与2019届毕业生高宇豪分别作了主题为“GPCR激活通路揭示了可用于变构药物设计的构象转移中间态”与“金属多酚网络整合的多级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用于增强实体瘤的药物递送”的交流分享。老师和同学们就汇报内容、专业培养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汇报环节结束后,第三任生物医学科学学会会长李明玉上台为大家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构架和工作职责,学会主要承担院级活动的协助筹备、专业内部活动的组织管理、跨年级交流与传承、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文化建设等工作任务。随后宣布新一任会长与部长名单,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和班主任陆红丽、黄旭为学会主席团与部长团成员任命并颁发聘书

王昊副院长对论坛上半场的活动作总结讲话,她表示生医科学生在读期间获得的研究成果令人十分欣喜,同学们对于科研的热情也令人十分动容,她希望同学们可以一直保持这份热情和热爱,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并寄语生物医学科学学会越办越好。

随后,2019级生医科学生对上一学年RBL (Research-Based Learning)科研实践课程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同学们就综述撰写、实验室学习经历、课题初步构思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科研训练中取得的成绩,并提醒同学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认真学习实验技术,保质保量完成科研训练。

中午间歇,在懿德楼一楼,32名医学院优质博导与2020级生医科学生进行了师生见面会。王昊副院长就“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导师制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并向与会导师介绍了学生的基本情况以及后续的管理培养流程,希望导师们给予这些优秀本科学生更多指导与栽培,塑造其投身生物医学领域的学术志趣与不懈追求。在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导师们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同学们做了充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不仅对科研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导师们的研究方向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下午的活动中,2018级生医科学生进行了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同学们陈述了毕业设计课题的背景现状、已有的实验结果以及接下来的科研工作安排,评委老师高度评价了同学们毕业设计的前沿性、科学性及应用性,并期许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阶段取得更好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了在实验数据记录方面的欠缺。

本次“医帆启航”生物医学科学创新论坛汇聚了2015级至2021级的生物医学科学学生,为各级生医科同学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展现了不同阶段生医人的学习情况与精神面貌,促进了师生间的科研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灵感,有助于同学们下一阶段科研学习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