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陈广洁教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
  作者:  2021-09-18

日前,从上海交通大学传出佳讯,我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陈广洁教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让我们走近这位30年来一直耕耘于基础医学领域第一线的老师。

 

陈广洁,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教学团队首席、课程组长、负责人,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年均完成教学理论时数约200学时、并每年带教RBL112学时。设计和主讲《机体防御与免疫》、致远荣誉课程《疾病学基础模块I》等多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主编整合教材《机体防御与免疫》、并另主编和参编7本教材。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负责的《机体防御与免疫》课程于2019年度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她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踏踏实实,甘于奉献,致力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潜心教育育人才

陈广洁老师热爱教学,始终坚持在教学的第一线,在最平凡的岗位脚踏实地,对学生奉献自己的爱心,引领学生走向未来,帮助学生实现梦想。她坚持教学学术的提高,近三年主持教学研究课题8项,主编和参编2部教材,发表教学论文2篇。作为首席教师和骨干教师承担了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4+4临床医学硕博班、交大致远学院的生物医学科学和生命科学专业、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临床五年制英文班、研究生等各种层次的教学任务,年均完成教学理论时数约200学时、并每年带教RBL112学时。规划和设计机体防御与免疫、致远荣誉课程疾病学基础模块I、主讲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上课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组织编写《免疫学思政素材集》,注重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也加强思政素质的教育,培养学生爱国荣校的人文精神;积极参加PBLCBL和案例撰写。她说,医学的研究对象是人,医学同时兼有科学和人文双重特性,“求智”的目标就是“向善”。厚德而后为医,医学生应有“向善”的心,有宽广的胸襟,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格,检视自己的不足,通过自省和慎独,端正自身行为。因此,她的教学工作深受学生和老师好评,201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金正均教育基金优秀教师、2013年度获上海市教委巾帼建功标兵、2013-2014年度获上海市教委系统三八红旗手、2014年度获上海市育才奖、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这些荣誉是对陈老师教学工作最好的肯定。

 

陈广洁老师自2005年开始担任长学制导师、自2013年开始指导大学生科创和RBL项目,指导学生撰写综述、带教科研,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几乎每年获上海市和国家级大创资助,指导的本科生参加科创比赛获奖达12项,包括“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懿德杯”和“医帆起航”等、发表科研文章17篇(SCI 2篇)。因带教优秀多次并被评为医学院优秀RBL和大创带教老师。

“广植桃李德愈厚,布道杏林志高洁”,交医校园中有这样一位谆谆善诱、身正为范老师,得到了学生们的真诚夸赞。她作为班导师与辅导员双师联动已带教两批本科生,在人生道路和专业方面指导引领学生。因成绩突出获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称号、获2014年度优秀班导师称号、2015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届班导师文化创建“精品项目”。作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共10名;作为致远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和生命科学专业导师带教本科生。带教学生分别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二等奖学金,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带领团队共成长

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培养人才需要有优秀的教学队伍。陈广洁老师作为“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的首席教师、免疫学课程组组长、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FU负责人努力建设一支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基础和临床相互贯通、国内外教师相互协作、高水平的整合课程教师队伍。培养和鼓励PI和青年教师投入教学,促进科研和教学的发展。组织团队编写和出版人卫的《机体防御与免疫》教材,并主编与参编各种免疫学教材尤其是统编规划教材,改编OBE理念的教学大纲、重构整合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完善考核方式;组织团队PI和资深教师带教大学生科创和RBL,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完善教学网络建设,带领青年教师设计和制作系列微课程等,2015年来连续参加全国微课程比赛,获得多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人卫慕课二等和三等奖。教学的学术水平代表着教学力量的雄厚,陈老师带领团队不断提高教学学术水平,3年来年团队累计申请教学课题达19项。教学团队成功举办20182020年国家级继续教育基础与临床免疫研修班,扩大教学团队的知名度。在她的负责下,《机体防御与免疫》课程于获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

 

教研相长硕果丰

从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自身免疫病的发病机理以及免疫调节机制的研究。陈广洁老师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自基金项目3项,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上海市教委重点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多篇SCI收录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100分,其中2篇关于自身免疫病机制研究的论文,杂志配发评论文章,对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医学学子担负着引领未来科学的使命,面对新时代民族振兴、大国崛起的时代答卷,必当以宽阔视野审视之,以科学精神探索之,以创新举措实践之。她希望同学们坚持科研的初心,并坚定自己的信念,自信面对各种挑战,不轻易言败!作为导师,她从最基本、最细微处指导帮助学生,从带领同学们阅读文献和听讲专业讲座、学习熟知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开始,到参观实验室、带教示范实验,直到指导学生撰写综述和论著,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培养其良好的工作作风。同学们在陈老师的带教下自主设计实验课题,不断改善研究方法和提高实验技术水平,解决实验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最终得到系统实验思路的培训和实验技术的提高,收获了科研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对于科研上取得的成果,在教学中,陈老师会和学生一起探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真正做到“教研相长”。

 

 

在学生眼中,陈广洁老师不仅是一名和蔼可亲的师者,更是一名对学生关怀备至的母亲。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陈老师总是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她每天清晨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检查有无新收到学生的邮件;她会为了学生的事情放下手头的事务、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她会耐心地一次次修改论文里的不当之处,甚至标点及错别字;她会在教书之外,同时肩负起育人的使命;……她是每个学生心中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