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程金科院长作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宣讲会
  作者:文/图 陈欢  2021-09-16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是医学院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医学院科研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我院全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上海市地方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的过程中,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要求更加迫切。在前期试点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以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基础医学院近期制定了新一轮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方案。为了统一思想,明确要求,了解举措,我院于9月15日中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宣讲会,程金科院长作宣讲报告,130名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管理人员出席。

程院长首先回顾了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历程,在成立PI制度、学科重组、系部重构的进程中,学院研究生教育逐步形成了以二级学科(program)为主体的培养模式,并实施了实验室轮转训练、学位论文指导委员会等改革措施,卓有成效。目前学院总体存在重发表文章、轻培养过程的现象,一些培养环节不规范不到位。为了达成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 规划学科发展的目标,体现破“五唯”的精神,体现卓越生命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学院谋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深入实施本次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方案 。

随后,程院长就综改方案的改革目标、核心任务以及实施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综改方案以全面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强化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于培养过程,深入实施以下举措:建立体现学科培养目标与特色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各系建立研究生实验室轮转训练体系;建立以PI实验室为单位的研究生论文指导委员会;建立学科研究生管理委员会。对于学位申请,根据医学院总体部署,设置了基于创新性成果要求的学位授予标准,同时开放基于以学位论文质量与加强盲审要求为条件的授予通道。

最后,程院长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导师要在学术指导、软硬件条件,学生发展等各方面为学生提供支持与指导。他还强调,基于导师的业绩、能力与责任心,学院坚持研究生名额分配向优秀导师倾斜的政策。

通过此次宣讲,全体研究生导师领会了综改方案的精神与要点,明晰了未来工作方向,增强了自身教育使命感和责任感。基础医学院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综改方案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