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解生系举行“破五唯原创探索项目”报告会
  作者:文/韩齐 图/林泽杰  2021-08-13

随着国家和学术界破“五唯”改革的推进,学术评价体系的革新成为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为提升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科研原创能力,我系积极探索建立对原创性基础研究项目的非常规评审机制,设立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以进一步引导和激励一线科研工作者投身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引领我系的原创成果重大突破。2021年8月11日,我系第一届 “破五唯原创探索项目”报告会在西七号楼B02报告厅隆重举行。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教授、Cell Reports编辑任庆仲博士、解生系系主任徐天乐教授、解生系各课题组PI及近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原创探索项目得到了我系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响应积极,总计收到来自各个课题组的申报书共25项,在为期一整天的报告会中, 25位报告人就神经生物学领域内的“重要科学问题”或一线科研中发现的“有趣科学问题”进行了大胆假设,通过查阅和梳理文献、结合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等设计出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可行性的原创性实验方案,并论证了其项目所提出创新点的科学价值及对相关领域的潜在影响。报告人的汇报有理有据,激情澎湃,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汇报后的讨论答疑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大家你来我往,各抒己见,思维碰撞,灵感频发。在点评环节,各位专家对报告人的汇报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在充分肯定报告人的独到见解及项目创新性的同时,也针对报告人的方案在理论假设中可能存在的认知不足,及实验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存在潜在的挑战进行了讨论。经过激烈角逐, 本次报告会共评出优胜奖15名,其中袁媛(博士)、卢剑飞(博后)、杨朔(博士)位列前三甲。

王颖副院长在总结时表示,我系师生凝练科学问题,形成科学假说的能力令她感到欣慰;同时她也对大家寄予厚望,希望师生们今后继续勤于思考,勇于提问,敢于探索,乐于创新。任庆仲博士先以专家评委身份充分肯定我系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强烈的科研热情和旺盛的创造力;同时也以Cell Reports编辑身份分享了他对神经科学未来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领域的理解,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我系徐天乐主任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此次“破五唯原创探索”报告会的精彩度和圆满度完全超出他的预期,每一位报告人都作了认真的准备,整个过程充分体现我系历来所秉承的“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希望此次活动能作为我系推动“原创探索项目”的良好开端,激发我系师生在科研原创道路上的热情和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