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与《病理生理学》编写会
  作者:文/顾鸣敏 黄莺 崔佳毅  2021-08-04

近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医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第4版)与《病理生理学》(第4版)编写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7月21日下午举办《医学遗传学》编写会。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院士、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双龙、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傅松滨教授等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20位编委及人卫社相关编辑参加会议。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人卫社在医学类教材建设与医学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7033



朱双龙副总编辑代表人卫社回顾了长学制教材的传承与发展,对第四轮教材编写提出了希望与要求:要体现时代特征,突出中国特色,注重传承创新,坚持融合优化,发挥新媒融合。

副主编顾鸣敏教授代为传达了主编陈竺院士的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教材的编写工作,带领编写团队打造高质量精品教材。随后,顾鸣敏传教授达了主编人会议精神,与会专家充分讨论,确定了编写大纲、样稿、数字资源的要求,并就编写分工、编写进度及交稿时间达成了共识。

共同主编张学院士提出新一轮教材的编写设想,对本轮教材的整体设计、修订原则、内容章节等提出总体要求,强调以教材工作为首位,要求编委亲自执笔,高质量完成教材编写工作,使本轮教材成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

8月2日上午召开《病理生理学》编写会。该教材由陈国强院士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钱睿哲教授担任主编,陆军军医大学高钰琪、吉林大学孙连坤、华中科技大学王小川和大连医科大学李骢教授担任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王建枝教授担任主审,并邀请临床学家樊嘉院士、刘志红院士等加盟参与编写。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及附属医院的30余位病理生理学学者编写成员、临床专家、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出席线下或线上会议。

编写会由主编陈国强院士主持。会议伊始,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致欢迎辞,他感谢全国各地的病理生理学专家同道前来商议教材编写事宜,并预祝编写会顺利圆满召开。人卫社编辑刘水在发言中感谢各位编委一直以来为这本教材倾注的心血和作出的贡献。


随后,陈国强院士重点介绍了本轮教材的改版思想与具体修订计划。他围绕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与总体框架,详细介绍了每位编委负责的章节内容、相关修改意见建议和删减字数。总的编写原则要求做到 “三高三严”,即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严肃的态度、严谨的要求、严密的方法。注重学科发展,每一章节的内容需要根据近几年的研究进展、专家共识等进行相应更新,突出病理生理学的学科特性,强调基础与临床有机结合和内容的前后衔接,强化理论叙述的逻辑性、科学性、严谨性和启发性,注重课程思政,突出立德树人的要求。

数字编辑杜鱼田就教材“纸数融合”的要求进行说明,本次纸质版教材的编写目标是要将书本变薄,保留经典的教学内容,将一些适合以模型或者视频范例等形式呈现的内容编写成数字教材。

最后,与会编委就章节内容、编写人员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达成共识。大家纷纷表示将共同努力,为广大医学生奉献一版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病理生理学》教材。

两次会议高效务实,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为保证教材编写质量和出版进度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