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小小科学家 探索大发现——基础医学院举办2021年度青少年科普夏令营
  作者:文/李倩  2021-07-12


2021年7月4日,上海市药学会青少年科学种子辅导站、上海市医学科学实践工作站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面向来自全市多所学校的35位中小学生,举办了以科普讲座与实验操作相结合为主要形式的科普夏令营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学员一起探索了“胶囊的奥秘”以及“抗精神病药物氯丙嗪的药理学作用机制”,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种子,激发科学兴趣。本次活动由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一起策划、组织与实施。

活动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药理学教授王昊作轻松活泼的开场白,向少年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药物化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心主任张健研究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基本概况、以及夏令营活动的具体安排。

在集体合影之后,学员们参观医学院校史馆,对医学院院史、“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有了深入了解。随后,学员们在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开展“胶囊的秘密”药物化学实验、普及药物的基本知识。通过理论和实验结合的方式,让学员了解什么是胶囊以及不同大小药物分子是如何被吸收等科学问题。老师们充分调动小学员们的科研兴趣。指导他们亲自动手完成胶囊制作、胶囊在胃液肠液中吸收等系列实验,在实践过程中加深了对药物吸收原理的理解。

午餐后开启了科学实践的第二站“氯丙嗪对小鼠的安定作用药理学实验”。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王昊教授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实验目的、实验设计和实验动物等,并亲自向学员展示小白鼠的正确捉拿方式。在倪雯雯老师和研究生志愿者的带教下,小学员们给药、观察、记录,并用科学计算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通过此药理学实验,学员们加深了对科学实验设计原理和氯丙嗪抗精神病作用的认识,同时对实验动物有了深入了解,懂得爱护动物,敬畏生命。

活动最后进行夏令营闭营仪式,对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营员颁奖。王昊副院长对小科学家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小学员们积极互动,快乐无限,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本次夏令营活动,觉得自己在趣味实验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和“上海市药学会青少年科学种子辅导站”挂牌,成为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科学、以及上海市药学会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深入推进青少年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开展,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将继续与各平台做好协同配合,精心设计实验项目,继续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形成青少年医学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升的“育人孵化器”,促进青少年创新创造能力的全面提升,从而践行交医为国家培养医学科学人才的使命担当,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构建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