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组织器官代谢可塑性与记忆的调控机制及其生理病理意义”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  2021-04-19

2021年4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牵头承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程金科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组织器官代谢可塑性与记忆的调控机制及其生理病理意义”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召开。

   

“组织器官代谢可塑性与记忆的调控机制及其生理病理意义”项目作为科技部2020年“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资助的14个项目之一,将围绕在感知生长发育和代谢应激因素等变化时,机体组织器官在代谢可塑性和代谢记忆形成中的关键分子、关键细胞、调控机制及生理病理意义来展开研究。通过这些研究,有望能够明确一些与代谢性疾病发生相关的遗传与表观遗传标志物,筛选一些有治疗潜力的小分子化合物或免疫治疗抗体,为代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

项目负责人程金科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依据与科学问题、课题设置、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研究团队、预期成果及进度安排等。项目设立的4个课题组长:复旦大学李晋教授、四川大学陈海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程金科教授和中南大学邓沱教授分别就各课题主要研究的目标与内容及研究方案进行了报告。

项目责任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黄勋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杨运桂研究员,同行专家复旦大学的赵世民教授和李小英教授、厦门大学的林圣彩教授、浙江大学的冯新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高平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的王琛教授和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的苏冰教授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并对实施的研究方案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参与该项目的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和同济大学的课题研究骨干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及本项目的研究计划进行了交流并完善了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车子璠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孙丽珍院长和医学院科技处顾奋勇副处长等领导也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