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聆听生命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作者:文/李岩 图/刘安妮、吴文萱  2021-04-02

2021年 4月1日中午,我院与医学院团委、红十字会共同主办了“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的主题纪念活动。来自医学院及解剖学与生理学系的领导及十余名老师,与三十余名同学一道参与了本次活动,在清明前夕向为医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大体老师和实验动物献上崇高的敬意、真挚的感谢和深切的缅怀。基础医学院副书记郁松、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徐天乐、红十字会董茹晔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undefined  

              《生命的乐章——大学生感悟摘录》封面


活动首先在西院解剖学实验室举行,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老师在活动中首先致辞。郁松副书记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感恩情怀和本次活动的深远意义。“无言良师”,是医学生对大体老师和实验动物们“虽不能言却以身教之”的尊称。局部解剖学课是学生们第一次面对真实人体与生命的医学基础课,课后大家都有深刻的感悟,我们从学生撰写发三百余份感悟中精选了30份感悟编辑成册《生命的乐章——大学生感悟摘录》,并邀请郁松副书记为纪念册做序。活动中对撰写感悟同学的采访感人至深,同学们深情地表达了“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你更让我们知道以后要为了谁”无尽崇敬和自勉信念。老师和同学们还前往实验室为大体老师默哀,敬献菊花,解剖学课程组李锋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大体老师对医学生成长的深刻涵义,八位同学表达了他们想对大体老师说的话,活动前征集的“致敬大体老师的优秀作品”也含义隽永,发人深思。


游佳琳致辞

 

   

郁松分享


随后,大家在大体老师纪念厅跟随红十字会董茹晔老师了解了遗体捐献的流程,倾听了先贤大爱的故事,宣誓不负大体老师的奉献,毕生精力致力于医学科学事业。活动中大家还来到实验动物纪念碑,向为科学和教育献身的实验动物敬献了菊花,以表达敬意与感恩。

        undefined

  合影留念


         undefined

全体成员为大体老师默哀致敬


本次活动是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更是一个成功的思政大课堂。作为医学院校,我们要肩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培养有温度的“白衣使者”,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的健康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