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两篇博士学位论文获评2020年校优博论文与优博论文提名奖
  作者:文/张悦恬  2021-03-30

3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典礼上公布了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结果。经前期学院遴选,同行评审,学校评定,我院学子在此次评选中再获佳绩,博士研究生苏鑫裕(导师:徐天乐)和马瑞宁(导师:李勇)的学位论文分别获评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与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苏鑫裕博士的论文课题是“中脑奖赏中枢的痒觉信息处理机制”,该研究综合运用多种转基因小鼠、活体动物光纤记录、光遗传学操控等神经科学先进技术,率先揭示了“痒并快乐着”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发现中脑奖赏中枢腹侧被盖区GABA神经元和多巴胺神经元分别编码痒觉产生时的厌恶感和抓挠带来的愉悦感,为临床上慢性痒的治疗提供的了新的思路和理论指导。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euron》(影响因子:14.4),并被Faculty of 1000作为热点论文推荐。

马瑞宁博士的论文课题是“DUSP6 SUMO修饰调控Drp1-S616去磷酸化参与细胞氧化损伤的保护机制研究”,原创性地揭示了DUSP6 SUMO修饰及其直接调控Drp1-S616去磷酸化的新功能,从而参与调节氧化应激损伤过程。此研究有助于丰富DUSP6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及其在生理和病理过程中的作用,为氧化损伤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潜在治疗靶点。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3.1)。

学位论文质量是反映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造能力的重要标志。据悉,基础医学院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引导与鼓励博士研究生专注于高水平、原创性科学研究,以期涌现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