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传承创新开新局:陈国强院长率队专题调研我院“人才特区”
  作者:  2021-03-02

“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好局,起好步,是今年的关键词”,陈国强院长如是说。开学伊始,2月25日,陈国强率队到我院开展专题调研。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江帆以及院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发展处、教务处、学科规划处、财务处、资产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基础医学院老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课题组长、青年教师代表及博士后代表等出席调研会。



程金科院长首先作了基础医学院发展概况及瓶颈的分析汇报。他回顾了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历史,指出在学科建设和师资培养方面,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建立了学术交流机制和“人才特区”,通过师资上升通道,打通了从博士后到青年教师、课题组长、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体系,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推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全面协同发展,实现了量质并进。针对现有的瓶颈,程金科认为,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人才特区”建设的能级,打造“人才特区”2.0版;深化和推进“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学科的创新发展;建立科创平台,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建立学科咨询顾问委员会,促进学科的科学发展等方面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随后,参会的基础医学院系主任、学科骨干和青年教师代表等就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人才队伍、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以及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对策。基础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旭明、陈洪等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对基础医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4FBE1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讨论后,陈国强院长指出,衷心感谢基础医学院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非常感激大家对医学院班子和他本人的信任和支持,为基础医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巨变感到非常欣慰。他指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今天的基础医学院已从十年前以教学为主,近十年来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实现科研与教学同步推进为主,逐步进入到以内涵质量发展为核心的新阶段。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行动的先导。可以说,今天基础医学院面临的问题与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但都是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新阶段孕育新机遇,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陈国强指出,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基础医学院的领导班子要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提升视野和格局,传承接续,系统谋划,深化布局,充分总结基础医学院十年发展经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敢闯敢想敢试,不断完善“人才特区”体制机制,优化师资培养、考核以及支持机制,为真正心无旁骛促发展的年轻人提供更有利的成才成长环境;深化立德树人内涵,大幅度提高基础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基础医学教学质量;形成合力,努力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方面有新作为;鼓励依托社会资源,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丰富办学模式等。

他希望基础医学院能够营造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形成既团结又紧张、既严肃又活泼的良好局面,用文化和制度吸引人、留住人。他指出,教学是义务,是责任,也是提升科技工作者自信、自律、自强的重要路径之一。他勉励青年教师,要时时葆有热爱之情,假如没有热爱,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有了热爱,才有思想境界,才有觉悟,才有不断前进的自觉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一切困难和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一切事业也都将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