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薪火相传再出发——基础医学院圆满举办第十一届“新羽杯”研究生科研活动日
  作者:陈欢  2020-12-07

2020年12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第十一届“新羽杯”研究生科研活动日在医学院图书馆底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党委书记陈亮、副院长王昊、党委副书记郁松出席开幕式。15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自2010年起,我院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新羽杯”,这项活动已成为反映我院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窗口,也成为了我院的一项重要的品牌研究生活动。为促进跨学院跨学科领域之间的合作交流,本届活动特别邀请了分子医学研究院和精准医学研究院的同学参加,同时邀请了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储以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王继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殷明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郎靖瑜研究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左小磊研究员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仁济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管王黎老师作为嘉宾应邀参加。

活动伊始,现场观众共同回顾了“新羽杯”的发展历程,了解了“新羽”的含义与精神。随后,程金科、梅文瀚分别作开场致辞。程金科指出学术交流与展示是研究生科研训练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鼓励在座的研究生们要把握住每一次展示的机会,勇于借助“新羽杯”这个平台来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与素养。梅文瀚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保持对科研的热情,享受探索科学答案的过程。

 

 

 

随后,秉承“雏鹰添新羽,展翅待腾飞”的活动主题,依次进行了口头报告、墙报展示、科研记录簿展示、趣味图片及视频展示等活动单元。在口头报告环节,10名口头报告人依次作科研进展汇报,她们以饱满的科研热情向在场同学展示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同时接受与会评审专家的点评及现场提问。在墙报评比环节,来自不同学科的10名硕士研究生和25名博士研究生就课题成果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科研记录簿展示环节中,来自六个系部的优秀科研记录簿接受了检阅,体现了研究生们规范严谨的科研记录态度和方式。此外,视频作品和趣味图片围绕“科研生活”和“实验技术”两部分内容进行了展示。同学们借助vlog的方式,利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画面,展现出积极乐观的科研态度。

 

殷明教授对此次活动作总结点评,他指出,研究生在科研训练中要注重凝练科学问题,形成明确的研究假说,希望同学们勤于思考,勇于提问,在学术交流中找差距、补短板、求进步。

最后,陈亮书记深情寄语同学们继续保持这份科研热情和乐观向上的科研态度,在学业上挥洒青春,鼓足干劲,积极面对课题研究中的困难,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经过紧张的角逐和评审,各奖项最终揭晓。基础医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刘琪与精准医学研究院2019级直博生周斌并列获得优秀口头报告一等奖,2017级博士生张潇获得优秀墙报一等奖,2019级硕博连读生王彦婕获得优秀科研记录一等奖,2018级硕士生胡梦笛获得优秀图片一等奖,2019级博士生来星等获得优秀视频制作一等奖。

伴随着青春笑脸与阵阵掌声,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