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易静教授做客21教学沙龙,讲述“那些一起发现的时刻”
  作者:金书欣 摄影:苗茵  2020-10-13

9月29日中午,医学院特聘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博士生导师易静教授做客21教学沙龙,为学院教师作了题为“记得那些一起发现的时刻”的导师论导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

易静教授以二十年研究生培养的职业生涯为主线,与在座人员倾情回顾了每位研究生主要的科研发现及背后故事,分享了与他们一起成长,互相成就的心路历程。当回忆起与学生之间的对话亦或当年的情景时,点点滴滴之间易老师都如数家珍。尽管有曲折与困难,和学生们一起发现生命奥秘的那些时刻,智慧交融、激情感染,成为共同美好的记忆。在最后,易老师也谈到自己对于研究生指导教师这个角色的认识,在她看来,研究生导师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传道授业解惑的“园丁”,更是紧密联结、相互启发、共同发展的学术共同体。

易老师共培养博士研究生23名,硕士研究生3名,毕业学生中既有实验室独立PI和科研教学骨干力量,也有医药企业研发与管理、学术杂志资深编辑等行业中坚,这一切得益于她注重爱护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及其差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和世界,她不强求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总是鼓励学生做更好的自己。

讲座结束后,徐天乐教授代表与会人员献花,他认为易老师淡雅且真情的话语、坚韧又平和的性格,感动在场每位听众,其为人为师之道是全院师生的楷模。易老师培养的学生,生化系孙序序研究员真切表达了对易老师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以老师为榜样,将不断努力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