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及水平创新高
  作者:科研办  2020-09-28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经过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领导、科研办、各系部负责人及申报人员共同努力,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分别于9月17日和9月27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评审结果的通告》和《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评审结果(第二批)的通告》,截至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共获得各类资助项目64项,中标率达44.5%,直接经费共4678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度预期目标。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的《2020年度部门预算》,在“过紧日子”的形势要求下,2020年预算进行压减。与此对应的是,2020年全国申请总量较去年增长了12.9%,竞争尤为激烈。在这样的形势下,我院今年集中立项数目稳步提升,项目资助总数64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7项、面上项目35项、青年基金21项。

近年来,基础医学院依托“人才特区”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助力科研工作者发展继续取得实效,充分彰显了基础医学院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使命感和与责任感。

基础医学院根据地方科技发展的战略需要,适应重点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促进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鼓励学科交叉、打破科研壁垒,实现真正的协同合作与交流,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潜力和活力。使学院在重点项目上不断突破,继2018年获得重点项目5个,2019年获得重点项目3个之后,2020年又斩获7个重点项目,创历史新高。

同时,基础医学院为大量优秀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成功探索了一条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新途径,完善了青年人才队伍发展支撑体系。学院2017年至今,已连续4年涌现出一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科研人才。

序号

项目类别

批准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1

重点项目

32030019

共转录表观遗传复合物在移动中聚合酶上功能调节的机制研究

李兵

2

重点项目

32030030

生理和应激条件下造血干细胞糖代谢异质性特征和分子基础

郑俊克

3

重点项目

32030042

出生后发育期社交行为的突触发生和环路形成机制

徐楠杰

4

重点项目

82030004

糖代谢调控血小板生成和凋亡的作用机制研究

刘俊岭

5

重点项目

82030042

肠癌肿瘤微环境中T细胞RNA m1A修饰的功能和机制研究

李华兵

6

重点项目

82030043

OX40单克隆抗体的作用方式和免疫治疗效应通路解析及设计优化

李福彬

7

重点项目

82030075

SENP2整合FGF21和TGF-b信号调控乳腺癌细胞脂代谢并促进EMT和肿瘤侵袭转移的研究

程金科

8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82022053

肿瘤病理生理学

沈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