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陈国强院长带队赴基础医学院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
  作者:刘晔彤  2020-07-10

为进一步推动基础医学学科发展,扎实推进基础医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7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带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副院长江帆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基础医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基础医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系部负责人参加调研会。会议由陈国强院长主持。

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首先对“十三五”期间基础医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总结与剖析;并结合浦东校区建设的新机遇,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与卓越人才培养两项核心任务,汇报了“十四五”期间基础医学院发展的总体规划思路。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学科内涵建设与水平提升举措、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举措等重点领域各抒己见,展开深入讨论。吴韬副书记从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创新等方面对基础医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内涵,做好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和统战工作,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培养,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党建品牌;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导师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三是提升科研水平,聚焦重点实验室培育、学科交叉研究方向凝练、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实现科研创新跨越式发展。

陈国强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基础医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基础医学院要做好“十四五”规划,首先要做好“十三五”工作的总结,既要总结成就和亮点,在未来坚持、完善和发展;也要总结经验和教训,全面剖析瓶颈问题与薄弱环节。二是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积极性,深入各系部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共识。三是要前瞻性谋划浦东新校区建成后的新空间和新机遇,为新一轮发展做好准备。

针对基础医学院“十四五”阶段的发展,陈国强院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院系联动,教研相长,合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基础医学院和各系部都要凝练明确的学科发展方向,培育和引进适应学科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鼓励PI师资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培养师资全面发展。二是面向国家需求,强化立德树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科学人才。人才培养要紧密结合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教育部“强基计划”、教育部“一流专业”等新政策新举措;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拥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着眼长远,厚积薄发,在未来获得医学科学成就。三是树立科研正确导向,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动合作科研攻关,实现科学研究内涵式发展。基础医学院经过近十余年改革发展,破除学术评价“五唯”已势在必行。科学研究的内涵式发展需要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科研文化建设,促进各PI课题组交流共进,合作攻克重大科学问题,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最后,陈国强院长表示,医学院对基础医学院的未来寄予厚望,并将始终支持基础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基础医学院以饱满的热情,做出有高度、有士气的“十四五”阶段规划,为新阶段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