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汇聚·创新——上中医与上交医共话中医西医协同创新发展之路
  作者:  2020-01-10

2020年1月9日,由我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医西医汇聚创新论坛”在交大医学院成功召开。2019年6月两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学科互促共进、协同创新发展搭建了合作平台。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研讨形成双方合作切入点,为中医西医承担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胡鸿毅、杨永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教授,副院长江帆教授,以及两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及40余名PI、科研人员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会议由江帆教授主持。

会上,来自两校的四位专家带来对中医西医创新研究的前沿思考。上海中医药大学胡鸿毅教授的《中医的生命智慧与人文价值》报告,深入剖析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使命与机遇、以及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研究的融合之路。杨永清教授以《基于针灸治疗哮喘临床的靶标发现》为题详细介绍从针灸到支气管哮喘原创新靶标Transgelin-2的发现历程。医学院的程金科和苏冰教授分别做题为《线粒体、炎症与衰老: 生物学的认知》和《雷帕霉素靶蛋白 (mTOR)复合体与肿瘤免疫》的报告,介绍了线粒体应激在衰老、炎症、肿瘤等中的作用机制以及mTORC2在抗肿瘤免疫方面的研究成果。特邀报告激起两校科学家们热烈讨论,双方就中医药抗衰老、抗肿瘤等重大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经过两校中医和西医研究者思想碰撞、汇聚后,江帆副院长、施建蓉副书记、陈红专副校长分别发言,指出在国家振兴中医药的大背景下,中医西医的汇聚创新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两校需进一步凝练优势研究方向,通过双方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探索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医学院校和医学学科的有效发展路径,实现两校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西医的共同发展创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