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1教学沙龙举行第二届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思政教学分享会
  作者:贺明 摄影:张亮  2019-12-02


11月29日上午,21教学沙龙邀请到两位上海市高校优秀教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学张建恒副教授,为基础医学院七十余名教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教学分享会。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松,教学副院长王昊参加了本次思政教学分享会。分享会由病理生理学系贺明研究员主持。

会议开始,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松首先致欢迎词,他对在全国和上海市高校竞赛中获奖的两位优秀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21教学沙龙的历史和功能定位给予了详细深入的介绍,对校际间优秀教师经验交流的新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基础医学院教师今后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中努力创新,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两位老师带来了非常精彩的讲座。闫方洁教授的分享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闫老师是“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并获得“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称号。她以近年来的中国社会,大众存在两种“非理性”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为切入点,并以人们日常衣食住行的“新时尚”,“新流行”等为例,浅入深出,抽丝剥茧地分析指出:当我们以科学、理性的态度来探究马克思主义的主旨与本质时便会发现,马克思主义不是高高在上的空洞学说,它致力于分析基于资本逻辑的生产方式对人类生活的深刻影响,它通过批判以资本逻辑为支撑的现代社会中的经济危机、精神危机、生态危机等,来开辟一条通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之路。当我们真正走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部就会发现,它具有高度、真正的人道主义情怀,它是现实的、鲜活的、有温度的科学学说。闫老师的讲课引人入胜,层层相扣,为我们学院提供一次非常新颖的思政课程的示范,引得多次掌声。

张建恒副教授的“大国海洋,极地权益”主题令人耳目一新,他以一位亲自参加南极和北极科考的当代青年教师的经历,介绍了中国南极考察度夏科考航线以及雪龙船科考设备,展示了中国4个南极考察站和北极黄河站总体面貌,尤其介绍了内陆昆仑站艰苦作业场景,详细讲解了南北极总体地理环境概况,南极企鹅的种类和生活史,北极熊的生活面貌,介绍了全球气候变暖对这些特有生物的生存威胁;同时,也介绍了南极和北极争端以及中国在极地区域的国家利益,为医学院老师初步介绍了南极旅游路线。最后,他还为大家展示了南极考察过程中的一些科考装备和采集的生物标本,引起了学院老师们极大的兴趣。

两位老师带来的分享内容丰富、以小见大、见解独到,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们反响热烈,认为这种形式的交流非常有收获,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专业对思政教学进行探讨,从而可以将这些交流中的灵感和素材融入到今后的医学课程思政中,为培养有温度、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贡献更大的力量。

讲座期间,郁松副书记、王昊副院长还与两位老师就今后进一步深入合作参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