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度四校青年学者交流会暨基础医学院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作者:刘晔彤  2019-09-03

8月30日至9月1日,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四校青年学者交流会暨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科学研究院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四校基础医学院百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主办,得到了湖州南太湖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陈洪书记主持。湖州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黄建丰副主任首先致辞,向四校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湖州南太湖新区与科技城的情况。随后,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苏川院长代表四校基础医学院致辞,他回顾了四校交流会的悠久历史与历年交流主题,表达了期待四校在合作中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大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钟清教授带来题为“细胞自噬的生化解析和重建”的主旨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青年学者孙序序、沈瑛、王宏林、段才闻、邹强,浙江大学的青年学者蒋晞、郭方、姚雨石,南京医科大学的青年学者王觉进、高隽、陈蕾,复旦大学的青年学者李清泉、王乔、张荣等14位报告人围绕肿瘤、免疫、神经、药理、生理、病原等领域带来精彩的研究成果报告。此外,在同时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科学研究院学术交流会上,赵旭赟、张思宇、李乾、王琼、姚玉峰、黄传新、郭滨、张晶、唐玉杰等9位报告人围绕神经、肿瘤、代谢、免疫、病原等领域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四校基础医学院班子及管理人员围绕基础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举行了专题讨论会。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程金科院长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实践,介绍了学院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内容。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王青青院长、邵吉民书记,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苏川院长、陈琳书记,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程训佳副院长也交流了各自学院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会议讨论热烈。

程金科院长在闭幕总结时表示,四校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是四校间科研、教育、文化的重要交流平台,这一延续数十年的优良传统不仅建立起四校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也促进了基础医学学科的蓬勃发展。本次交流会在四校连线的中间点湖州市成功召开,不仅是推动高校与地方交流共建的应时之举,也是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探索长三角基础医学学科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