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首届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作者:石鑫  2019-05-28


520日上午,医学院2015级首届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会于科教楼203、2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答辩会共有8名毕业生参加答辩,基础医学院方超等10名导师担任答辩委员。答辩会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物医学科学专业项目主任郭晓奎主持。

郭晓奎首先就论文答辩评分细则和评审要点进行了说明。随后,8名学生分为两组依次进行了答辩,在规定时间内完整陈述了研究过程与实验结果,表达流畅、逻辑严谨、详略得当,同时针对答辩委员的提问进行阐述,展示出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专业水平,得到现场各位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答辩委员们表示,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生们在答辩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了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培养目标所注重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研究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养成,为后续发展和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两名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与悉尼大学医学院开展毕业设计的学生于5月9日出色完成了全英文论文答辩。

为适应医学科学发展、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既熟悉生命科学、又熟练掌握医学知识的未来领军型医学科学家,交大医学院于2015年在国内首设“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方向。首批2015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通过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计划”招收。他们在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学习之外,第二学年起在导师“一对一”的整体把关、全程指导下进行研究训练、开展RBL项目,并于上学期初完成了毕业设计开题与中期考核。

围绕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首届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通过努力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据悉,该专业学生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19,并在上海市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首届上海市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论坛等科研展示活动中获得好成绩;2名学生分别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另有3名学生将于今年本科毕业后赴哈佛大学医学院、MD 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悉尼大学医学院等海外知名院校或研究机构攻读研究生。

伴随着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实施,基础医学院将不断探索和推进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本为本,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的生物医学科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