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青年前沿论坛
  作者:张佳琳、李伟广 摄影:刘涤石  2019-05-20

5月14日,春暖花开,80余位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们齐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参加首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青年前沿论坛”。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青年前沿论坛是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的学术论坛。首届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承办。论坛聚焦神经细胞生物学前沿科学领域,旨在展示神经细胞生物学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PI)独立建立实验室后取得的科研成就,推动国内原创成果学术交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携手促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发展。

经过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会的甄选,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衍刚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管吉松教授、暨南大学任超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郭伟翔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姬生健研究员和复旦大学解云礼研究员脱颖而出,受邀作为首届论坛的报告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鲍岚研究员、副会长王光辉教授、韩俊海教授、许执恒研究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徐天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秘书长徐楠杰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鲍岚研究员在论坛上致开幕辞,对大会背景和报告人遴选过程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和赞助单位表示感谢。徐天乐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6位特邀报告人依次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孙衍刚研究员长期从事痒觉感受的细胞和环路机制研究,介绍了研究组从脊髓到大脑介导痒觉调控的特异性神经环路的研究成果;管吉松教授以解析记忆存储和提取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为目标,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记忆痕迹细胞组成神经环路的最新进展;任超然研究员聚焦外界光信息在调控非成像功能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报告了光疗抗抑郁作用的神经环路新机制;郭伟翔研究员从事神经干细胞与神经发生研究,重点介绍了成体神经干细胞促进其子代新生神经元发育的调控机制新成果;姬生健研究员致力于神经元发育的信号调控机制研究,报告了神经元轴突局部蛋白质合成控制神经发育的分子机制;解云礼研究员从事神经干细胞、脑发育和发育性脑疾病机理研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神经干细胞参与脑发育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各位报告人的报告内容均聚焦在神经科学前沿领域,引发了在场师生强烈的兴趣和热烈讨论与交流。

会议最后,鲍岚研究员做总结发言,她对各位特邀报告人的科研成就和创新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在座的年轻科学家们和研究生们继续努力创新,希望下一届神经细胞生物学青年前沿论坛有更多优秀的青年学者能够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