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第四届“医帆启航”创新实践大赛暨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作者:缪青 摄影:缪青、龙一凡  2019-04-08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由基础医学院、医学院学指委主办,交医易班-科创工作站协办的第四届“医帆启航”大学生创新实践大赛于3月28日晚如期举行。一年一度的大赛,为投身“大创”、“RBL”等课内外科创项目的同学搭建了汇报成果、展示风采的舞台,也赢得了各年级、各专业小伙伴们的广泛关注。今年的比赛共分为三个板块,经过初评,有9篇投稿作品进入了当晚的“论文报告”环节,16篇作品参与“壁报展示”;另有10个团队报名角逐“优秀实验记录评选”。

1162A13BAC

203FE

比赛邀请了8位校内外专家组成强大的评委阵容,其中担任论文报告评委的有:复旦大学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钱睿哲,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刘俊岭,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主任钟清;担任壁报展示与实验记录评选的评委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副主任戎伟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课程组组长杨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A985

胡翊群副院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期待正在或即将参与科创的同学们树立“全方位学习”的意识,不仅仅将目标停留在写一篇文章或参加一次比赛,而是以指导教师及导师所在的研究平台为依托,长期耕种、持续前进,将本科阶段的科研经历作为自己毕生成长的一个起点。“医帆启航”之际,他希望大家不只是把帆支起来,更要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持与毅力,并通过探究式学习让学习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12565

医学生的科研创新、成长发展,需要秉持“学在交医、知行合一”的态度,需要树立“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主观能动性,也需要根植于“有灵魂、有温度”的人文土壤。为了更好地将助力医学生成长的知识与技能、科学与人文元素浸润校园,医学院学指委“医路求索”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即将正式展开。胡翊群、钱睿哲、曾盈、夏伟梁、钟清等校内外来宾应邀共同为科技文化节启幕。

7C891

随后,比赛各项环节依次展开。场内,论文报告选手们根据抽签顺序,身着正装逐一登台,以翔实的数据与丰富的图表展现了创新实践的成果并接受专家提问;场外,评委认真细致地阅读壁报、实验记录本,并听取了团队代表就项目开展与收获的介绍。通过充分的交流与互动,无论是参赛者还是现场观众,都表示获益良多,也对如何树立科研思路、汇报科研结果有了进一步体会。

CD34

比赛期间的“创新实践讲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教授,为大家进行了《科学案例,人文启示》的精彩讲述。他通过在科研的“冷门”与“热门”领域中的几个小故事,阐述了自己的思考与见地。邓院士表示,一方面,发现学科生长点、催生科学新领域的诞生,一定要注意或是关注“冷门”领域,要注重给“冷门”添柴。这需要静得下心、憋得住气、坐得住冷板凳,很苦,但是苦中有乐;另一方面,对于“热门”领域,一定要去找盲点、挖瑕疵、求延伸,创新的真谛就是不唯理地追求真理。他还勉励在座的医学生,一定要做深入细致、有板有眼、扎扎实实的科学实验,不能盲目跟风、赶时髦,也切忌“这山望着那山高”;并祝愿大家用目前的一个个课题来“铸造”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未来的医学人才。邓院士言辞恳切的谆谆教导,让同学们有机会对科学研究的价值观进行反思,也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9A8A9EAC

活动最后,戎伟芳、刘俊岭两位评委分别就壁报展示与实验记录、论文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揭晓了本次比赛各个奖项的归属。

医学科创之路扬帆启航,只有一个个新的起点,而永远没有终点。期待未来在这个舞台上,出现更多自信而坚定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