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6篇博士学位论文获上海交通大学优博论文或优博论文提名
  作者:苏懿  2019-04-04

11502

330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徐学敏副校长宣读了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经前期学院遴选,同行评审,学校评定,基础医学院在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取得历史性佳绩,斩获2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共15篇),4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2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旨在激励博士生专注于高水平、创新性科学研究,强化崇尚学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氛围和导向,进一步提高上海交大博士学位论文质量。


基础医学院获评201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提名论文名单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姓名

导师

论文题目

类别

医学

基础医学

张亚萍

郑俊克

连接粘附蛋白3在急性髓系白血病起始细胞自我更新能力维持中的作用及机制

优博论文

理学

生物学

李丹彤

潘巍峻

造血干祖细胞归巢机制的活体解析

优博论文

医学

基础医学

王勤

徐天乐

酸敏感离子通道调节恐惧消退及其机制研究

优博论文提名

医学

基础医学

刘贤东

徐楠杰

PDZ蛋白Lnx1介导的海马区神经元发育机制

优博论文提名

医学

基础医学

王莹莹

侯照远

HIC1缺失通过肿瘤细胞/成纤维细胞间的串话效应促进乳腺癌的发展

优博论文提名

医学

药学

刘海军

方超

核酸和化疗药物协同释放共递送纳米药物的构建及其抗肿瘤作用研究

优博论文提名

丰硕的成果根植于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布局与支撑,离不开博士研究生潜心科研、精勤不倦的努力与坚持,更离不开导师对学生的悉心指导与精心培养。基础医学院将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致力于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undefined

张亚萍博士上图左的研究方向为表面免疫分子在急性髓系白血病起始细胞自我更新能力维持中的作用及机制的研究,导师为郑俊克研究员上图右。该论文阐明了免疫抑制性分子JAM3在调控LICs干性维持和白血病演变中的重要作用和关键调控机制,发现了JAM3可作为免疫治疗的潜在靶点,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影响因子:13.25)。此外,她在攻读博士期间还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Leukemia》和《Cell Reports》发表论文各一篇。

8C75

李丹彤博士上图左的研究方向为造血干祖细胞归巢机制的活体解析,导师为潘巍峻研究员上图右。该论文在活体条件下对增殖性造血组织中造血干细胞的归巢过程进行了全面解析,发现一种新型微环境细胞-先导细胞,阐明了归巢微环境的结构基础和作用原理,有望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效率。该成果于20181120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影响因子:41.577)并被选为封面论文。

66B1

王勤博士上图右的研究方向为酸敏感离子通道调节恐惧消退及其机制研究,导师为徐天乐教授上图左。该论文原创性地揭示了海马酸敏感离子通道(ASIC1a)通过调控海马-内侧前额叶皮层通路的可塑性而参与恐惧消退的重要作用,为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的有效干预提供了新思路。这项科研成果20181024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1.5)。

9308

刘贤东博士上图左的研究方向为“PDZ蛋白Lnx1介导的海马区神经元发育机制研究,导师为徐楠杰研究员上图右。该论文原创性地揭示了支架蛋白Lnx1在海马区神经元发育过程及后续的社交记忆形成中的重要作用,重点解析了海马突触逆向调控分子机制,为神经发育疾病如自闭症等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潜在治疗靶点。这项科研成果于20189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影响因子:8.784

E564

王莹莹博士上图右的研究方向为“HIC1缺失的乳腺肿瘤细胞与间质成纤维细胞间的互作研究,导师为侯照远研究员上图左。该论文将HIC1的抑癌功能与肿瘤微环境中的成纤维细胞相联系,强调了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反馈调节作用。这项科研成果20181022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影响因子:13.251)。

11F44

刘海军博士上图右的研究方向为核酸和化疗药物协同释放共递送纳米药物的构建及其抗肿瘤作用研究,导师是方超教授上图左。这是本年度上海交大优博论文药学领域唯一获奖工作。该工作建立了可实现细胞内协同释放microRNA和化疗药物的双模式治疗智能Smart)纳米系统。该成果201879日以封面文章(Back Cover)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