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陈国强教授领衔的973计划中期总结会议召开
  作者:  2013-04-01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 2013-04-01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2010年8月6日,我院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发生与调控机制及其生理病理效应”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在沪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林其谁院士、王恩多院士、汤雪明教授等9位专家担任了本项目中期总结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副巡视员施强华同志也应邀与会指导。院科研处顾奋勇副处长及项目组各课题代表共7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该项目以从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和药物学研究的国家和部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985创新平台为主体,集中了复旦大学、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和我院从事蛋白质修饰化研究的优势科研团队,旨在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需求,综合利用多学科优势,集中针对蛋白质的泛素化、类泛素化、乙酰化和甲基化修饰酶类和靶蛋白、功能、调控、在疾病发病和治疗学上的意义展开多层面更又互相关联的研究,并针对重要蛋白质修饰酶类,发现或合成能干预其活性的小分子化合物,并研究其成药性。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国强教授主持,各课题负责人汇报研究进展及后三年任务调整规划,项目专家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讨论和评议。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该团队的工作成绩,短短两年期间就在蛋白质的乙酰化、泛素化、类泛素化、甲基化修饰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有些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在国际核心刊物包括Science,Molecule Cell, Blood,Oncogene等期刊上发表近40篇科研论文,出色完成了预期的研究任务,为该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开局。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在今后的三年研究中,各课题组应该分工合作,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在各自的优势研究方向如蛋白质乙酰化修饰上深入研究,力求取得更大的突破。此外,应尽可能将基础研究和临床实际结合起来,集中精力在某些病种上如肝癌,糖尿病等寻求突破和转化。本次会议将对该研究团队今后研究方向和目标的制定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提高我国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领域研究的整体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