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干细胞分化发育与疾病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组
  作者:  2020-12-09

研究组长

李令杰 博士,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育生物学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及Research Associate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Stem CellCell Rep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

 



研究方向与进展

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兴趣为细胞命运的决定机制。我们以上皮系统特别是皮肤器官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多种表观基因组分析技术,并结合体外干细胞分化与体内发育模型来深入理解:上皮组织谱系特化、稳态平衡以及相关疾病发生的调控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干细胞及基因组新技术用于皮肤再生医学及复杂疾病的诊治。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上皮组织发育中的表观遗传调控规律;2.早期外胚层细胞分化、发育的调控机制;3.  成体皮肤组织稳态平衡及相关疾病的调控;4. 发展基于干细胞的皮肤再生医学技术及应用研究。

 

科研项目

1.    皮肤分化早期细胞群体的异质性及功能与调节机制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2021-2024,项目负责人;

2.    上海高层次人才计划,上海市教委,2019-2021,课题负责人;

3.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课题组启动经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2025, 课题负责人。


代表性论文、专著与专利

Li L, Wang Y, Torkelson JL, Shankar G, Pattison J, H Zhen, Duren Z, Fang F, Melo S, Piekos S, Li J, Liaw E,Chen L, Li R, Wernig M, Wong WH, Chang HY, Oro AE. TFAP2C- and p63-Dependent Networks Sequentially Rearrange Chromatin Landscapes to Drive Human Epidermal Lineage Commitment. Cell Stem Cell. 2019 24:271-284.

Li L, Chang HY. Physiological roles of long noncoding RNAs: insight from knockout mice. Trends in Cell Biology. 2014 24(10): 594-602.

Li L, Liu B, Wapinski OL, Tsai MC, Qu K, Zhang J, Carlson JC, Lin M, Fang F, Gupta RA, Helms JA, Chang HY. Targeted disruption of Hotair leads to homeotic transformation and gene derepression. Cell Reports. 2013 5(1): 3-12.

Li L, Sun L, Gao F, Jiang J, Yang Y, Li C, Gu J, Wei Z, Yang A, Lu R, Ma Y, Tang F, Won Kwon S, Zhao Y, Li J, Jin Y. Stk40 links the pluripotency factor Oct4 to the Erk/MAPK pathway and controls extraembryonic endoderm differentiation. PNAS. 2010 107(4): 1402-1407.


团队介绍

实验室目前形成了由课题组长、助理研究员、实验技术员以及研究生组成的年轻且富有活力的科研队伍。实验室致力于基于生物学重要问题的假设驱动型研究和基于创新基因组技术的发现型研究,采用干湿结合(即生物信息学分析与实验相结合)的研究方式促进团队紧密合作,协同创新。


团队主要工作人员:

张丰工作照  丰 博士,助理研究员

20159月至20206月就读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统计专业,获博士学位;20181月至20201月,在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访学, 担任Graduate Assistant; 20119月至20156月就读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单细胞测序数据分析及算法开发,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 Reports, Cell DiscoveryBioinformatics等杂志。

 

 

个人工作照常玲玲 博士,实验师  

20149月年至201910月就读于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79月至20146月,就读于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分别获中药学学士学位和药理学硕士学位。研究成果发表于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Antioxidants and Redox Signaling杂志上。

   


团队成员:

      课题组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