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作生命科学课程迈入新阶段
2022-12-21 浏览( 来源:中法联合医学院 
 撰稿:王真
 摄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基础研究的要求,以加强交大医学院法语班学生科研能力为目的,中法联合医学院协同教务处、基础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科研部门等,从教学实际情况出发,对我院法语班的培养计划进行了重大改革:继医学检验法语班课程中包含了必修科研培训课程,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自2021级学生开始,也将把“中法合作生命科学课程(Master课程)”作为指定选修课纳入培养计划,进一步落实“临床、科研两手抓”,为培养国际复合型优秀医学人才夯实基础。

“中法合作生命科学课程(Master课程)”是医学院与法国多所著名医学院校及科研机构联合举办的高级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课程培训课程, 旨在通过“国内+国外”的理论学习和实验室实践模式,培养医学科研人才。自2010年开办以来,Master课程吸引了大批优秀的交医学子踊跃参加,至今已有近百余人通过此培训课程获得法国医学院校颁发的科研型硕士学位证书,部分学生毕业后继续攻读科研型博士研究生学位(PhD),足迹遍布国内外知名学府。此次将Master课程纳入临床医学法语班培养计划,使法国的科研培训能够有效地与我院临床医学教学相结合,完善了科研与临床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拓宽了临床科研型复合人才的培养渠道,为培养具有“交医特质”的世界一流法语医学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更好地让法语班的同学们了解此次课程改革的目的及意义,同时选拔有志投身科研的非法语班临床专业学生进入课程学习,中法联合医学院分别于11月22日和12月14日举行了两场有关中法合作生命科学课程的宣讲会。

法语班的宣讲会于2022年11月22日上午举行,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及医学检验技术法语班50名学生悉数出席。中法联合医学院执行院长、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教授作为此次宣讲会的特邀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法语班大学长的感悟和心得。中法联合医学院专职副院长张寅向同学们宣布了Master课程纳入法语班培养计划的重大改革,并介绍了具体的课程安排。

作为1991届法语班的优秀毕业生,沈柏用教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路以来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在交医法语班的学习及赴法深造的经历令他受益匪浅,在胰腺外科领域数十年的拼搏与奋斗令其成为了业内首屈一指的胰腺外科医生。在深耕临床一线的同时,沈教授也非常重视基础研究,由他建立并领导的附属瑞金医院胰腺肿瘤诊治和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最具学术影响力的胰腺肿瘤诊治和研究中心,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实现胰腺恶性肿瘤的精准治疗做出极为重要的贡献。沈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努力学习临床医学知识的同时,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向着成为临床与科研并重的复合型医学人才的目标而奋斗。

借此契机,张寅老师随后向同学们宣布了有关提升法语班学生科研能力的重大决定:自2021级开始,中法合作生命科学课程(Master课程)将作为指定课程正式纳入法语班培养计划。考虑到不同法语班的特点,学院在将Master课程纳入学生培养计划的同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针对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原先的“以探究为基础科研训练课程”(RBL)调整为Master课程第一阶段在国内的学习(Master 1),学生通过系统的理论课程学习和实验室实践,掌握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提升科研能力。完成Master课程第一阶段学习的学生通过选拔,可自愿申请赴法继续第二阶段的学习,以获得法国科研型硕士学位;对医学检验法语班的同学们而言,Master 1阶段的学习包含在其“4+1”本硕连读学制内,完成Master 1学习的学生通过选拔,将赴法完成最后一年的硕士课程学习,并获得法国科研型硕士学位。宣讲会上,张寅老师就具体的培养计划、课程设置和具体安排做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中法合作生命科学课程成为法语班的指定课程后,也将继续向有志投身科研的非法语班临床专业学生开放。通过法语培训并达到相应的法语水平后,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申请进入Master课程学习。2022年12月14日下午,中法联合医学院举行面向2022级非法语班学生的“中法合作生命科学课程”线上宣讲会。来自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儿科专业300余名学生齐聚线上,参与了此次宣讲会。中法联合医学院的老师们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课程从前期的法语培训到后期专业课程及实验室实践的相关安排,基础医学院教办主任苏懿、教务处长学制办公室主任马骏及学指委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皓作为嘉宾,也一同出席会议,就同学们对于课程所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面向2022级非法语班临床专业学生的报名通道现已开启,详情请见《2022年“中法合作生命科学课程”招生报名通知》,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https://www.shsmu.edu.cn/cfmsf/info/1016/1715.htm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