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郭晓奎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病原生物学》正式出版
2021-03-2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郭晓奎教授主编的供临床、预防、基础、口腔、麻醉、影像、药学、检验、护理法医等专业使用的《病原生物学》(第3版),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各医学院校使用。

第3版《病原生物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即医学微生物学分册,主编为何平教授,医学微生物学分册中删减了与培养目标关联不大的微生物学专科性资料;补充了近年来发展较成熟的新成就和新策略,尤其是充实与感染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等的发病机制、免疫机制、诊断和防治指导等有关的“三基”内容。例如,在医学微生物学分册的绪论一章,将引起广泛关注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H7N9禽流感病毒和寨卡病毒纳入重要病原微生物名录;在病毒感染检查一章,以形态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方法进行分节;根据最新的生物学分类依据,医学寄生虫分册中不再介绍耶氏肺孢子虫。

《病原生物学》(第3版)上册 何 平 教 授

《病原生物学》(第3版)下册即医学寄生虫学分册,主编为王兆军教授。下册主要包括总论、医学蠕虫学、医学原虫、医学节肢动物、寄生虫病实验诊断等相关内容。教材中的寄生虫病实验诊断与常用抗寄生虫药等内容可为临床诊治实践提供帮助,对新成就和新策略的补充也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及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寄生虫学分册也对原有内容进行了改编,依据我国寄生虫病的流行现状,对线虫中的美丽筒线虫、棘颚口线虫等不再分节详细阐述,归于其他线虫中进行列表简介。在孢子虫一章中新加入临床上日益重要的条件致病原虫巴贝虫。

《病原生物学》(第3版)下册 王兆军 教 授

病原生物学是重要的基础医学学科,也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病原生物学在助力人类健康的同时,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载体,也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本次修订中,再次强调了医学五年制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的通科医师,教材必须体现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特(特定对象、特定要求、特定限制)和五性(思想性、科学性、启发性、先进性、适用性)。本教材共52 章,约106万字,由全国多所医学院校的病原生物学专家学者共同编写完成,编委会成员均为长期从事病原生物学授课的教学老师,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本教材课程设置、内容和编排与教育部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全国规划教材一致,前两版的使用过程中,受到了广大学生和教师的好评。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