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附属新华医院专场调研会举行
2022-07-21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进一步全面推进医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立足临床医学学科发展的新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明晰临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构建一流学科建设的新格局。

7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新华专场在新华医院科教楼一楼演讲厅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施建蓉,副院长吴正一、方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与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学科带头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充分肯定了新华医院近年来在临床影响力、学科特色、人才引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肯定了新华医院在本轮学科建设大讨论中自我的剖析与问题的凝练。江书记从两方面对医院学科发展提出了重要思路:一是要牢牢把握医院的学科特色,即以儿童健康为特色的全生命周期学科建设,思考如何通过儿童健康这一特色带动大学科整体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抓住奉贤院区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对杨浦、崇明和奉贤院区优化学科布局,做大医院体量,构建新华学科建设的大蓝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对新华医院近几年在高端人才引进、重点学科打造等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范院长表示,学科建设大讨论工作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他介绍了医学院的学科布局,并结合新华医院的情况,从学科布局、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等方面提出以下几点宝贵建议:一是学科建设要有分层,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基础学科、新生学科,合理布局,协同发展;二是医院学科建设要注重临床,要专注如何解决临床问题,怎样攻克疑难重症,基础研究应与临床结合,充分发挥医院的学科特点;三是对学科特点需要进一步凝练,通过特色学科带动医院的整体学科发展;四是人才计划要与学科规划步调一致,人才积累积少成多,需要有临床型人才带领临床学科快速发展;五是建设好儿科学院,做好本科教育,留住优秀青年人才。

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做题为“新华医院学科建设现状与规划”的主报告。报告围绕管理机制、人才育引、科研学术、平台建设等方面就新华医院近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凝练了重点学科,进一步剖析了学科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并结合“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阐述了医院解决学科发展问题、促进学科大发展的措施和规划。

新华医院院长孙锟代表医院党政班子和全体员工真诚感谢医学院长期以来对新华医院的支持,并表示医院将深刻领会领导精神,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市战略,全面对接医学院学科发展目标。领导班子与全院员工凝心聚力,促成新华医院大发展。

会议由新华医院副院长郑忠民主持。

新华医院心血管发育与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陈丰原就心血管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

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环境与儿童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李斐就发育行为儿童保健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







医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对新华医院近年来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并就临床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培养、学科平台建设、与基础医学院与公卫学院开展交叉合作等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交流讨论环节,新华医院心血管二科主任、国家杰青张力,皮肤科主任姚智荣,环境与儿童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军分别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