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科普

首页 >> 口腔健康科普 >> 正文

下颌骨骨折的危害

时间:2023-02-20

下颌骨,俗称「下巴」,是脸部唯一可动的重要器官,与咀嚼、张闭口、吞咽和发音等功能密切相关。

因为下颌骨占据面下1/3及两侧面中1/3的一部分,在脸部的位置突出,容易遭受损伤,严重影响上述功能。

下颌骨示意图


下颌骨骨折 最典型的症状是咬合错乱,即上下牙齿咬起来的位置关系不同于平常,咬不断或咬不烂食物,吃饭变得十分困难。

同时还经常有骨折段发生异常晃动而产生局部疼痛、下颌骨内神经损伤而出现下嘴唇麻木、局部组织肿胀而引起张口困难等症状。双侧下颌骨都有骨折的严重患者,因为舌头向后向下移位而压迫呼吸道,甚至会呼吸困难。

发现以上症状,疑似下颌骨骨折,需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通过X光片或者CT检查,早期明确诊断并进行治疗。

下颌骨骨折治疗的专业性极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

根据骨折发生部位和骨折移位程度,主要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

下颌骨骨折治疗后需要严格限制运动2-4周,有利于骨折愈合。在饮食方面,第1-2周流质饮食,第3-4周半流质饮食,随后软质饮食,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加强口腔卫生,保持切口清洁,以防感染。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定期复诊,根据恢复情况,早期进行张闭口和咀嚼等功能训练。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降低下颌骨骨折危害的最佳选择。切勿讳疾忌医,须尽早寻求专业诊疗意见,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出现长期牙齿咬合不适或者张口困难等,导致余生都不能好好吃饭,后悔莫及。

文| 吴锦阳 张诗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口腔颅颌面科


图| 吴锦阳 张诗雷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