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科普

首页 >> 口腔健康科普 >> 正文

老年人如何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

时间:2020-05-19

作者| 隋嘉宁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口腔科

“丈夫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七八天葵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八八则齿发去”。从古至今,人们都认为,老年人上了年纪,牙齿会稀疏、松动甚至脱落,这是自然现象,但真的是这样吗?

全国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老年人牙周病和龋病的发病率很高,治疗率低。牙科医生在临床中发现,老年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存在几种错误的护牙健齿的观念,对此,我们提醒老年朋友,要科学地保护牙齿,切莫陷入一下牙齿保健误区。


关于刷牙

这件我们每天都要做的“小”事

误区一  只漱口就可以了,不用刷牙

不少老年人没有刷牙习惯,认为漱口可以代替刷牙,这是不正确的。口腔内存在细菌,吃东西之后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与唾液中的钙盐沉积形成菌斑及牙石,尤其是在夜间睡眠状态下,口腔内更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未及时清除干净,日久便会发生龋齿以及牙周疾病。

正确的刷牙既有牙刷的机械刷洗作用,又有牙膏的化学去污和消毒杀菌作用,可有效防止菌斑和牙石的形成,这是漱口所达不到的效果。因此我们建议每日早晚各刷一次牙,晚上睡前刷牙更为重要。


误区二  为了把牙齿刷干净,使劲刷

“医生,你看看我的牙怎么一喝凉水就酸呢,突然缺了这么大一块,感觉牙齿要断了”临床中有不少老年朋友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通常与刷牙的方法和力度有关。能否把牙齿刷干净,重点不在于用多大的劲,而是我们是否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如果每天大力横刷牙齿,会对牙齿造成长期的机械刺激,造成牙颈部的楔状缺损和牙周软组织的损伤。

建议老年朋友们采用巴氏刷牙法:刷牙时刷毛指向牙龈方向,与牙面呈45度,用力适中,采用小幅度的水平颤动法进行牙龈附近的清洁,其他牙面可采用上牙从上向下,下牙从下向上的方法进行清洁,不可大幅度的使劲拉锯式的刷牙。

“齿伤朝水冷”,天气转凉,也提醒老年朋友们,刷牙时请尽量用温水。


误区三  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洗牙了

很多老年人认为每天都认真刷牙,就不需要洗牙了,洗牙是年轻人的事,是为了好看,自己一把年纪就不讲究这些了。其实洗牙最主要的目的是维护良好的口腔卫生、预防口腔疾病。尽管常常教给大家正确的刷牙方法,但能完全做到的人是很少的。刷牙方法不当,不到位,难免会留有死角,久而久之形成菌斑,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且不易清洁,常常导致牙周疾病的发生,所以刷牙不能代替洗牙。建议老年朋友每半年到一年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做一次洁牙,并进行口腔检查。


关于牙周

我们牙齿的“土壤”

误区四  上了年纪牙齿会越来越少,牙齿松动脱落是正常的。

“老人今年八十几,口中零落残牙齿”,很多老年人认为,随着年纪的增长,口中的牙齿会越来越少,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其实不然,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牙齿健康的标准,即“8020”标准——80岁的老年人至少应该有20颗功能牙。事实上,中国人的总体牙齿状况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8020”相去甚远,仅有57.68%的老年人在80岁能保持20颗牙齿。

牙周病则是牙齿松动脱落的“罪魁祸首”,及早的发现牙周病,治疗牙周病,千万不要等到牙齿松动的摇摇欲坠、牙齿疼的受不了再去看医生,这样往往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让原本可以继续“服役”的牙齿,不得不提前退休。


关于牙齿

日常保健很重要

误区五  牙齿啃点硬东西没关系,越磨越结实

老年人长期食用坚硬的食物会造成牙齿的过度磨耗,牙齿最外层的珐琅质被破坏,牙本质暴露,会出现牙齿敏感症状,甚至会引起牙髓炎或者根尖周病变;当牙齿出现不均匀磨耗,会产生锐利的边缘,损伤软组织(唇、颊、舌黏膜);严重磨耗时会造成牙齿向前移位或脸型改变,并因长期不当咬合而引发颞颌关节综合症状(关节弹响、疼痛、张口受限、头痛、耳鸣)。所以老年人应特别注意,吃硬的东西并不利于牙齿健康。

我们建议老年朋友,日常可以进行“叩齿”保健,“起坐兀无思,叩齿二十六”早在古代就有了这样的牙齿保健方法,叩齿就是“空口咬牙”,现代医学认为这样可以增加牙齿的自洁作用,发挥咀嚼运动所形成的刺激。叩齿每日早晚各做一次,每次叩齿数目多少不拘,可因人而异。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据牙齿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但必须持之以恒,不间断,方可见成效。


关于缺牙

每一颗牙掉落都需要重视

误区六  等到牙齿都掉光了再镶牙

“等满口牙齿掉光了再镶牙,把剩余几颗好的也拔掉一起镶,免得以后其他牙齿坏了又要重新做”这代表了很多老年人的想法,是极其不正确的。全口牙齿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如果一颗牙齿掉了,会造成“牵一发动全身”的后果。比如:周围牙齿移位、上下对合牙齿伸长,这样会影响咬合咀嚼功能,加快邻牙松动。

有的老年人会认为有些牙要留,有些牙该拔,实际上,这样的判断应该交给医生。对已明确不能保留的残根、残冠和松动牙,应尽早拔除,不必可惜,并在合适的时间进行修复。对于没有丧失功能的牙齿,应及时进行治疗,不要拖延。毕竟,牙齿还是自己的好,可以更好地感受冷热温度、享受食物。


真诚希望老年朋友们可以走出这些误区,善待自己的牙齿,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壮齿韶颜应犹在”,过有质量的晚年幸福生活。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上海九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