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首页 >> 在线教学 >> 正文

抗疫不忘专业学习——口腔颅颌面科应对疫情开展线上晨课

时间:2020-03-23

2月18日周二上午,九院颅颌面科全员179人同时在线,参加了网络学习平台上新冠肺炎COVID-19防控的线上培训。

口腔颅颌面科的晨课在每周二的早上7:30在示教室进行,这一传统已经持续了10年。受到此次突发疫情的影响,晨课从线下转到了线上,科室在职医护人员,研究生,住专培医生、博士后、进修医生等179人全员参加。早上7点不到,大家就开始在线上平台相互问候,7:30前,全员到齐。本次晨课的主题是:COVID-19防控,共12个专题科主任王旭东教授主持会议并做总结。


教学干事蔡鸣、科研干事江凌勇、继教干事张雷分别就防控期间医学院和医院对于本科生、研究生、住专培医生和进修生的管理和科室在近一个月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回顾,强调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将工作落实到实处。

宣传干事杨秩就“防控COVID-19期间宣传工作管理”进行了汇报, “宣传团队”对一线工作者和管理者分别进行采访,将大家的体会及感言撰写成新闻稿件发布在医院网站或科室公众号内,接下来“宣传团队”还将进行各项专题的系列报道,传播正能量。

刘加强、科室副主任朱敏就“防控COVID-19期间门诊管理回顾报告”,根据医院相关规定门诊划分了功能区并根据医院指示不断调整门诊人员安排与急诊做好衔接,科作为第一梯队进行“在线免费随访”服务。

医疗干事于洪波就“防控COVID-19期间急诊工作管理”进行了汇报,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和病人就诊安全,根据医院门急诊管理办公室要求,制定了“口腔颅颌面科急诊创伤发热患者接诊流程”,每位当班医护人员,必须经过“防控系列培训”通过考核。

医疗副主任张诗雷主任医师就““防控COVID-19期间急诊手术与病房手术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他介绍了做好适应征的把控以及急诊及病房限期手术的流程,并为疫情稳定后的科室手术安排做了“预案”。

科护士长袁卫军传达了医院紧急会议的精神,并对住院部护理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预案中医疗环境、工作人员防护、病人收治与安全管理等流程和细节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科主任王旭东感谢了坚持在临床一线的医护员工以及积极报名参加防疫队伍的志愿者;他指出作为医护人员要高度重视疫情的变化,除了做好自身防护以外,还要起到医务人员的表率作用,帮助家庭及社区做好居家隔离和防护措施的落实工作科学安排工作与休息,不能“带病”坚持工作。他还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开展各种线上学习、科研论文撰写、课题项目申报并安排了后两周相关的任务等。

晨课第一次利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业务学习和业务安排,近3小时大家在线上进行沟通,完善科室预案,真正做到“主动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