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

首页 >> 在线教学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多举措确保医学生按时复课

时间:2020-05-22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九院临床医学院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多种举措实现了“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

今年,中国的学生们迎来了史上最长寒假。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回到课堂。交大口腔医学院、九院临床医学院15级同学面临毕业,16级同学开学要考试,17级口腔专业同学刚刚完成搬家。教材的缺乏、交通的不便、新的教学方式等困难都需要逐一克服。为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防控新冠肺炎工作要求,以及上海交大春季学期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在校学生,医学院实施了多项新举措。

“疫”中谁寄“锦书”来

对于同学们来说,“停课不停学”的最大难题就是没有教科书和电脑了。虽然电子教材能解一部分燃眉之急,但是书上的笔记、笔记本电脑和一些还没有电子版的教材都成为了学生头疼的事情。

为了解决难题,九院辅导员们同医院、园区沟通以后,在医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决定由各班辅导员进入贴了封条的寝室找齐同学们的必须用品,寄到同学所在的地方,保证学生在家也可以有效学习。


打包学习资料,快递到每位学生手中


15级辅导员孙韫老师、16级辅导员朱琼老师、17级辅导员李玲老师对班级需要快递物品的同学信息进行了汇总。2月9日,在保安的陪同下,她们解封了宿舍,一间间帮同学们找东西,留校的同学们也纷纷帮忙,所有工作完成以后再对寝室进行了复原和封锁包含了新老教材的39份快递发往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一周之内,这些暖心快递就到了同学们的手上。让大家可以安心在家学习,保证学习进度,为之后的在线课程做好准备。


谱写线上教学新篇章

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学生无法按原计划返校上课。按照上级部署,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九院临床医学院采用了网络在线教学的方式开课。

网络授课教学团队提出了新要求,交大口腔医学院、九院临床医学院挑选九院的优秀师资参与在线课程录制任务。教学辅助团队由曹霞、沈道洁、沈艳、周蔚、阮昊珏老师组成。这些九院骨干教师、教研员、技术负责人经验丰富,他们在线上录课,按照教学日历,进行着线上教学的录制,完成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


教务员还整理了在线教学的课表信息,包括教学课程,时间安排,对应在线教学平台、辅导教材等,并在在线教学开始前发布给学生。教务员与辅导员一起排摸学生线学习条件,对特殊情况的学生给予关心和帮助,确保每位学生于2月23日前完成客户端安装,可以正常登录在线学习平台。

授课内容要面九院全体医学生,如何按照课程标准和学生特点讲好知识,是教师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备课老师在课程材料中使用了制图、视频等方式并从教学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进行把握,确保线上课程科学、严谨。

在授课形式上,针对绝大部分理论教学课程,开展录播授课、研讨授课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老师们通过线上慕课,教研群讨论以保证线上每节课的呈现能够关注到学生个性需求,调动学生兴趣。

2月24日的模拟预演,医院分管领导、医学院负责人,全体任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共同参加。同学们根据任课老师安排进行试听,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老师们将电子课件、电子文献、教材、习题等学习材料通过网络云盘、邮件、微信等形式供学生研讨学习,并做好在线平台备用应急预案以防出现意外情况。课外时间,学科教师利用微信群、邮件等其他网络平台,面向学生在线答疑。这些方法兼顾了全体学生掌握基础和个体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注重关心毕业学生,通过多渠道进行在线指导,确保学生不受疫情影响按时毕业。


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

教学方式的改变也是一件好事,教师们通过组合教研、精准备课,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在线教育建设的基础上,推出个性化的补充性学习资源,给学生带来全新的体验,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

教师们也祝愿九院医学生们身体健康、学习顺利,早日实现从医报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