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大众卫生报】这种牙损不容小觑

时间:2024-03-18


楔状缺损是临床常见的一类牙体硬组织、非龋性疾病,发生在牙齿的颈部,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缓慢消耗形成,因此常见于中老年人。典型缺损的外形口大底小、呈“V”状,由于与楔子的形状相似,因此称为“楔状缺损”。楔状缺损往往发生在同一患者的多颗牙上,一般上颌牙重于下颌牙,口角附近、位于牙弓转弯处的牙齿多于其他区域的牙齿(图1)。

图1.楔状缺损口内照

天然牙的内部有牙髓组织,里面含有血管和神经,向牙本质小管延伸,负责营养牙齿和感觉的功能。当楔状缺损形成后,牙颈部的牙本质小管直接与外界接触,容易引起最常见的早期症状——进食敏感。当进食稍微凉一点或者热一点的食物时,患牙容易出现一过性敏感,也就是俗称的“一激灵”的感觉。如果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不采取一些改善的措施,任由其继续发展,会引起龋坏,甚至牙痛,也就是牙神经发炎;更严重者,可导致牙齿颈部水平的冠折断,仅在口腔内留下残根,影响美观,也给后期的修复带来挑战。

【楔状缺损的病因】

导致楔状缺损的原因有很多种,最常见也是最容易产生楔状缺损的原因为——不正确的刷牙方式。牙颈部的牙釉质本身覆盖最少,错误的刷牙方法,比如长期横向刷牙、用过硬牙刷、刷牙力度过大,都会导致颈部牙体组织的磨损,引起牙敏感。此外,牙唇颊面颈部是咬合力应力集中的地方,长时间的较大的咬合力,使牙体组织疲劳,易在应力集中区出现破坏,尤其在一些喜欢吃硬物、有咬合不齐、夜磨牙的患者中更常见。还有一个原因,是来自牙龈周围龈沟液里的酸性渗出物,对缺损的形成和加深也起了重要的作用,比如临床上见到的牙龈下方硬组织的缺损。

【治疗方式】

楔状缺损不是很复杂的问题,只要及时、对症治疗就可以减少疼痛或掉牙的痛苦。

对于组织缺损较浅且无酸痛症状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要避免横刷牙,选用较软的牙刷和填料较细的牙膏;对于组织缺损较浅但有牙齿敏感的患牙,可使用脱敏牙膏,或临床上用药物脱敏。当缺损较大、较深,可选用与牙齿颜色近似又有一定粘结性的复合树脂或玻璃离子粘固粉等将楔状缺损补好,以防继续发展。对于已经穿髓,出现牙髓症状或者根尖周炎患牙,要及时进行牙髓治疗,并选用合适的修复方式恢复牙齿功能。

【如何预防】

首先改变错误的刷牙方式,避免横向刷牙、大力刷牙、选用刷毛过硬的牙刷,避免使用磨擦剂粗糙的牙膏;应采用改良Bass刷牙法或打圈的方式刷牙。其次,不要吃太硬的东西,避免较大的咬合力,如坚果壳类、螃蟹壳类、骨头、蚕豆等硬的食物;对于有咬合不齐或夜磨牙的患者,应及时就诊,改变不良咬合习惯。还有,少喝碳酸饮料避免唇颊面牙釉质的脱矿,否则这将有利于牙体缺损的形成。

总之,口腔健康的维护需要全方位、长期的坚持,除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避免咀嚼硬物,还应每年定期检查口腔,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汪嘉(主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体牙髓科)

黄正蔚(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体牙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