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人民日报健康号】脸“肿”么了?竟是口腔间隙感染惹的祸!

时间:2024-02-27


拔牙后脸肿了;智齿发炎不重视,脸肿了;长期不刷牙,胡吃海喝后脸肿了;血糖控制不佳,吃个蟹脚,牙龈刺伤脸肿了.....原来都是口腔间隙感染惹的祸!

什么是口腔间隙感染?

口腔间隙感染也称口腔颌面部蜂窝织炎,是指发生在颌骨、肌肉、筋膜、皮肤之间疏松结缔组织的急性弥散性化脓性炎症。口腔间隙感染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老年人由于牙齿健康问题和免疫力的下降,更容易受到影响。龋齿、牙周疾病、假牙不合适、高血糖等因素都可能增加老年人口腔间隙感染的风险。

如何有效识别口腔间隙感染?

早期识别口腔间隙感染可以避免感染扩散、进一步影响全身健康。急性期,感染局部表现为红、肿、热、痛、淋巴结肿痛等典型症状,炎症累及咀嚼肌部位导致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当急性炎症局限成脓肿后,由于主要感染菌种的不同,脓液性状可呈黄色黏稠脓液、淡红稀薄脓液、翠绿色脓液灰白或灰褐色脓液,常伴有酸臭味。全身症状包括畏寒、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等。

如何预防口腔间隙感染发生?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定期刷牙、使用牙线和漱口水,保持口腔清洁。饮食上,要减少食用高糖和粘性食物,若有糖尿病,要注意控制血糖,有助于维持口腔健康。

其次,在正规牙科诊所定期检查和清洗牙齿,及早发现和治疗龋齿及牙周疾病。

此外,要避免口腔创伤(如被鱼刺、虾壳、蟹脚等刺伤),避免咬硬物或使用不当的口腔用品。

如果老年人使用假牙,定期检查和清洁假牙是非常重要的。老年人还应该定期检查口腔黏膜的变化,如溃疡、白斑等。如果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如发生口腔间隙感染,请尽早口腔科就诊,通过专业的诊断和治疗,正确口腔护理方法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患者及早控制感染并预防感染的再次发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南部急诊科毛蓓茜(主管护师)徐兵(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