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推进“健康大思政”一体化,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精心绘制育人“同心圆”

时间:2023-09-28

在刚刚过去的第35个全国爱牙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走进附属学校、周边街道、社区举办了一系列口腔健康活动,把健康中国战略充分融入教育教学理念、打造大中小一体化“健康大思政”特色育人体系,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同附属中小学共同打造“健康大思政”课程体系。依托交大医学院首个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室——“邱蔚六工作室”,以院士平台为起点、以“久蔚”诊室公益项目为落脚点,牵手附属黄浦、浦东实验中学和小学,积极探索“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实践路径,致力于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学校建设成为以“科技创新、生命健康教育”为特色的高品质、现代化、创新性、有特色的学校,走出一条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贯通式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机制与路径。

为进一步加强口腔健康教育,传播口腔健康知识,衔接“健康中国”助力乡村振兴,交大口腔医学院在崇明(程家镇)、浦东(祝桥镇、附中附小)、金山(朱泾镇)、宝山(友谊路街道)、黄浦(附中附小)、闵行(古美街道)挂牌落地;先后在街道村落组织义诊、赠书和科普讲座,惠及民众近千人,全面发挥口腔青年人才力量,深入普及口腔科学理念,广泛提升口腔医疗意识,将守护健康传承的接力棒赋能家园未来的“绘图人”。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同时在“蓝天下的至爱”节目中广泛传播。目前项目取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上海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优秀模拟提案作品”等荣誉。

口腔医学院党委肩负着交医“大口腔”建设任务,做好“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加强基地平台建设,推进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深化学科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引领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构建高水平人才高地。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建设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交大口腔医学院积极推动口腔健康教育发展。2023年举办两期“小口腔大健康”科普研学营活动、口腔专业人员和医学生科普能力提升培训讲座等系列活动;用好职业身份,服务交大闵行校区师生,宣传口腔健康知识的同时传承和弘扬“博学、勤思、大爱、精诚”的院训,共同推动学科发展。以工匠精神打造科普精品并向社会发布;出版科普书籍,持续推广以院士和终身教授漫画形象为主角的《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编写工作,荣获2022年度医界好书(成人科普类)、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等荣誉。

同时,学院定期举办“科创青春”系列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强化创业实践能力,以智育赋能学科建设,以创新激发科研驱动力,使科研与创新互促共进,积极推进大学生科普和科创工作,激发医学生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探索精神。过去一年以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获评国家级项目7项,市级项目16项;近5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相比上一个五期增加71%。同时通过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2023年,2个来自学院的项目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市级决赛金奖并进入国赛备赛,另有1名口腔学子在交大医学院的指导下,首次进入“红旅赛道”,且也同样取得市级决赛金奖并进入国赛备赛。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

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口腔医学复赛中,来自学院的两个团队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其中二等奖的项目突围至全国决赛,取得铜奖1项。另外还取得了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国赛一等奖(市赛特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市赛一等奖)1项,十八届上海市“挑战杯”一等奖1项。

下一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总体布局,以“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坚持科技创新在全面驱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口腔医学院的建设,为健康中国提供口腔人才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话匣子/中新网上海/东方网/第一教育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