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交大医学院新闻网】打造大中小一体化“健康大思政”,从“齿”开始!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项目实践点落户附属中小学

时间:2023-03-27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项目实践点揭牌仪式暨黄浦青少年文明健康主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隆重举行。此次牵手旨在把健康中国战略充分融入教育教学理念、打造大中小一体化“健康大思政”特色育人体系。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黄浦区文明办主任胡琰,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峻,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徐袁瑾等参加活动。

交医“久蔚”诊室公益项目

致辞讲话

袁园副区长参加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项目实践点揭牌仪式,并在讲话中对区校合作共建以来,黄浦区与交大医学院深度融合、落实合作办学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黄浦区必须扎实下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步“先手棋”。此次交医“久蔚”诊室公益项目落地黄浦实中、实小,交医学子与黄浦实中、实小大手牵小手,也是完善“健康大思政”课程体系、加快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培养模式的有效推进。黄浦将全力支持和保障双方合作顺利推进,也希望交大医学院团队一如既往深度参与合作办学,将更多优质资源输送到黄浦的一线学校,丰富黄浦教育的特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赵文华副书记参加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项目实践点揭牌仪式并致辞。他提到,交大医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主战略、始终锚定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并积极探索教育前移,致力于把附属学校建设成为以“科技创新、生命健康教育”为特色的高品质、现代化、创新性、有特色的学校,走出一条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贯通式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机制与路径。区校合作共建基础教育以来,交大医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共同打造“健康大思政”课程体系。此次揭牌,依托交大医学院首个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室——“邱蔚六工作室”,以院士平台为起点、以“久蔚”诊室公益项目为落脚点,牵手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和小学,积极探索“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实践路径。

仪式活动

胡琰和张峻共同为交医“久蔚”诊室公益项目实践基地落地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揭牌。郭金华和徐袁瑾共同为交医“久蔚”诊室公益项目实践基地落地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揭牌。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周曾同、黄浦区教育局副局长余维永、交大医学院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主任施瑾欢、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家伟、口腔医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为中小学生代表赠送科普书籍《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希望以科普书籍为载体,为学生们提供口腔自我保健的知识,也引导青年学生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传递健康,助推全民健康素质提升。

此套丛书是以2002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由邱蔚六院士主编的《口腔自我保健丛书》6本丛书为基础,以纸质教材为载体和服务入口,综合利用数字化技术,将纸质教材与数字服务相融合的新型立体化科普宣传书籍。新版丛书共12分册,从原来6个口腔临床学科覆盖到全部口腔临床学科。院士专家以亲和漫画模特形象出现在丛书的漫画和视频中。

赠书仪式结束后,袁园、赵文华、胡琰、郭金华、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校长周峰、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校长王平共同为黄浦青少年文明健康风尚行动点亮启动键。附属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学生代表发布文明健康风尚行动公益广告征集令,携手推进青年志愿者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普义诊

科普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周曾同为师生以“关爱您的口腔健康兼谈口腔粘膜病防治”为主题进行口腔健康科普,通过深入浅出的描述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紧密关系,帮助师生从不同角度了解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提高了口腔保健意识,让师生明白每个人承担自身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

讲座后,周峰为周曾同颁发聘任证书,聘为“健康思政”项目化学习导师。

九院口腔科医师专家为附属黄浦实验中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的教师与孩子们进行免费口腔检查等义诊活动,义诊专家由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多科室口腔优秀医师组成,把优质医疗资源带到中小学,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风尚,助力百姓口腔健康。周曾同教授、郑家伟教授也参加了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