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新民APP】专家点拨——牙周病致失牙,别总拿衰老背锅

时间:2023-01-29

“老掉牙”是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俗语,但是“年老了,牙齿就一定会掉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我们的回答是坚决的——不会。时至今日,牙周病依旧是导致人们失牙的主要原因,但牙周病与失牙却不是一个单纯的增龄性变化,通常是经年累月的牙周炎症状未能得到良好控制而导致的不良结局。

现代牙科医学的发展解释了牙周病发病机制是多因素的,其治疗也是多方向的,需要一定时间、按照一定次序,循序渐进,合理推进治疗阶段。

在牙周序列治疗的第一步,我们的目的就是运用牙周病的常规治疗方法清除牙齿上的细菌,控制牙周组织的炎症。牙面上的细菌是引起牙周炎的罪魁祸首,并且细菌会不断在牙面上形成,无法彻底清除,因此,除了定期在医院接受龈上洁治、龈下刮治,去除牙齿上的牙结石外,还需要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坚持有效的去除菌斑。日常需要用到牙刷、牙线、牙缝刷等清洁工具,同时配合正确的刷牙方式,比如巴氏刷牙法、竖转动法。在理想状态下,我们可以凭借个人能力做到良好的口腔维护,但现实毕竟不如理想那么美好,对于牙列不齐、有龋齿、阻生齿或存在食物嵌塞的患者而言,除日常维护及定期洁牙外,他们仍需对症处理好诸如龋齿、阻生齿等的口腔问题。对于容易食物嵌塞的患者,要养成饭后使用牙线的好习惯,及时将食物残渣清除。对于一些非常松动,失去功能的患牙,需要及时拔除,避免日后引起疼痛,甚至面部感染,拔牙并不等于放弃治疗,相反,这些都是牙周治疗的一部分。

除关注口腔内的因素外,牙周病的治疗也要考虑全身健康情况,对于有慢性系统性疾病的患者加强其疾病控制、劝解吸烟患者戒烟,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牙周疾病复发。

对于牙周炎非常严重患者,常规的洁治和刮治已经无法很好地控制牙周炎症,此时需要进行牙周手术治疗以进一步清除感染、控制牙周炎症的进一步发展。对于牙齿排列不整齐,牙列拥挤的患者,往往很难维持口腔卫生,牙刷无法清洁到所有的牙面,甚至牙线都难以通过所有的牙缝,此时,患者可以选择正畸治疗,这也是牙周序列治疗的一部分。当然,在牙周炎稳定以后,对缺失的牙齿进行修复,选择合适的烤瓷牙、活动假牙或者种植牙等也都是牙周序列治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有效地恢复患者的咀嚼、发音功能。

在积极的牙周治疗后,大部分患者都应进入牙周维护治疗,包括定期的牙周检查和牙周治疗,这一点很容易被患者忽视,尤其是牙周情况稳定以后,许多患者就中断了定期的牙周维护,从而导致牙周疾病的复发。但无论是在第一阶段的牙周基础治疗后,还是牙周手术治疗、修复治疗后,牙周维护治疗都理应开始。


专家介绍

沈慧 宋忠臣(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周病科

编辑:潘嘉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