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健康报/上海科技报】正畸治疗的过程中,既要保护牙齿,也要保护牙套

时间:2022-05-17

2022年05月12日版面:B4

作者:于泉

自2017年起, 世界正畸联盟将每年5月15日定为世界正畸健康日。

如果你是正在接受正畸治疗的朋友,当你开怀大笑时,是否会惴惴不安,想要捂住嘴巴?当你享受美食,是否会隐隐不适,怕损坏牙套装置?这些时刻其实是提醒你,在接受正畸治疗的过程中,既要保护牙齿,也要保护牙套。

保护我们的牙齿

正在接受正畸治疗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勿咬硬物,如咬壳类、坚果、骨头等硬物,或用牙齿开瓶盖,以防牙冠、牙根折裂。如果出现牙冠、牙根折裂的情况,请用对侧的牙齿进行咀嚼,避免刷牙、冷热刺激,建议食用软食。如果出现牙髓暴露或发炎引起的剧烈疼痛,可对症服用抗生素并辅助止痛药。严重者,应去医院的牙体牙髓科或口腔内科进行诊治。

保护牙周组织

不建议正畸患者在治疗期间吃零食(如坚果),以及喝茶饮、咖啡、可乐等;餐后及时刷牙漱口,以防牙龈出血、发炎。牙龈发炎,表现为口腔异味、牙龈出血红肿,以及牙面菌斑及牙结石堆积。还常见牙面色素沉着,原因在于长时间喝茶饮、可乐、咖啡,未及时刷牙漱口。发生牙龈炎症的常见原因是餐饮后刷牙不及时或刷牙不够认真,以及每天刷牙的次数和时长不足,尤其是青少年、孕妇和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口腔卫生,因为内分泌激素等原因会加剧牙龈炎症的发展。建议早中晚及进食后刷牙漱口,清洁牙面和牙龈;用传统牙线、水牙线、间隙刷清洁牙齿间隙。

保护固定式钢牙套

佩戴不锈钢正畸矫治器的患者勿咬硬物或大块食物,以防牙套脱落、矫正钢丝变形脱位,同时注重牙齿和托槽的清洁。钢牙套容易发生的问题有牙套脱落以及矫正钢丝(即弓丝)变形脱位而扎到颊侧黏膜。常见原因在于咬壳类、坚果、骨头、带果核水果、有嚼劲的食物、大块黏性食物等。还需要做好牙齿和牙套的清洁,早中晚及每次进食后,用牙刷将牙齿和牙套上下左右面及表面清洁干净;用正畸专用牙线、水牙线、间隙刷清洁牙套的上下左右邻面。

保护隐形透明牙套

隐形透明牙套是近年兴起的正畸治疗手段。患者在接受隐形矫治器进行正畸治疗期间,需要使用牙套盒保管牙套,做好牙套的清洁。注意每天佩戴牙套的时长、咬胶的频次,不要松懈,切记不要口中无牙套,或佩戴时长不足,以防牙套不匹配,延长正畸疗程。需要避免的问题是牙套丢失、受压迫变形、高温变形。常见原因在于牙套摘下后用餐巾纸包裹易被忽略而丢失,纸巾简单包裹放置于座椅或包中受压变形;高温水清洗使牙套变形。在每次进食后,要用牙刷将牙齿和透明牙套清洁干净,辅助清洁片(不能用高于口腔耐受温度的水)浸泡清洗。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