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新民晚报】一不小心把牙撞飞了怎么办?牙齿被撞或存生机,不要轻言放弃!

时间:2021-10-25

作为口腔急诊医生,平常经常接触各种口腔紧急情况,包括:牙痛,肿胀,出血,外伤,异物及其他情况(颞下颌关节脱位,过敏反应等)。这里我们主要来从急诊角度说说牙外伤。

那么什么是牙外伤呢?

牙外伤是指牙齿受到外力作用导致的损伤,包括牙齿松动、折断、脱位等症状。

牙外伤包括乳牙外伤和恒牙外伤。乳牙外伤虽常见,但因乳牙在口腔内的留存时期相对较短,以及其与恒牙胚的特殊关系,除非流血不止或者松动到有脱落迹象,一般急诊不做特别处理,门诊就诊即可。

我们以恒牙外伤为例做简单介绍。牙外伤常见的原因包括了摔倒、暴力行为、交通事故、运动等能够对牙齿硬组织造成损伤的各类情况。牙外伤又可分为:震荡、折断、脱位。

一旦遇到牙外伤,如何处理呢?

1.牙震荡:无需治疗,可调磨排除咬合接触,定期复查,追踪牙髓活力最少1年,如出现牙齿疼痛、变色等症状则对症处理。2.牙折断(裂):若至急诊,拔除折裂片,视剩余牙体组织情况,门诊择期拔除或牙髓治疗;后期修复。倘若折断片状态良好,可于门诊酌情断冠粘结。牙脱位(包括嵌入,半脱位和全脱位):通常需复位;松动明显的患牙,夹板固定2-4周;并进行牙髓治疗;如遇牙根折断或牙周情况差的,择期拔除。全脱位符合再植条件的进行牙再植,夹板固定4周;全身应用抗生素三天及氯己定溶液含漱,牙髓治疗;定期复查。

一旦牙齿脱落,保存方法很关键:牙齿脱位后,立即将其放入原来的牙槽窝位置;如果牙齿已经落地遭受污染,应轻轻用生理盐水或者净水冲洗干净放回原位;不能放回原位的,那就把牙齿置于新鲜牛奶或者生理盐水中,实在没条件,可含在伤者本人口中,并且尽可能得在30分钟内赶到医院(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切忌干燥保存 ,所以千万不要包在餐巾纸、手帕里。

即使我们对脱位的牙齿及时采取措施挽救,但是并不代表牙齿一定可以存活保留,对于咬合关系较差或者牙周条件差的伤牙,视情况有时直接就不予保留。此外,口腔卫生习惯及牙齿使用很重要,尽量避免伤牙进食及二次创伤,避免辛辣刺激饮食,严格做好口腔卫生清洁工作,伤牙使用软毛牙刷刷牙,遵从医嘱,定期复查。

总而言之,牙齿撞伤或撞飞,皆存生机。当然,牙齿不受伤就最好啦!

上海九院口腔综合科 李林光 陶疆

刊于《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