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文汇】舌头烧烧的,像开水烫过一样?

时间:2020-08-26

2020年,2月至3月近60天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期间,有两种口腔病,很折磨人。

一种是牙痛,还有一种是烧嘴痛;前一种是急性病,有防护的口腔急诊能缓解疼痛;后一种是慢性病,学名为灼口综合征,有的病人说自己的舌头烧烧的,像开水烫过一样,火烧火燎的疼痛;有的病人说自己的舌头麻麻的,像花椒撒在舌头上;还有的病人说自己的舌头涩涩的,像吃了生的柿子一样,难受的很。最让病人担忧的是,自己照镜子发现舌侧面,或舌后面长了疙瘩,怀疑是长了肿瘤。

口腔急诊医生看后往往说“没问题,如果不舒服可以看看口腔黏膜病专科”,但是疫情期间病人候诊时间变长,叫苦不迭。得了这个疾病的病人有一种有苦难言的不舒畅。

其实,灼口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口腔内软组织,主要表现为烧灼样疼痛的一组症状。由于其最常发生在舌部,也称为舌灼痛、舌痛症、味觉异常症、舌感觉异常等。也有症状发生在上腭(天花板),两颊(腮帮子),双唇,牙龈。病人经常觉得嘴里难受,因而去医院看病,但是医生仔细看都没发现异常,无论用什么手段都检查不出具体疾病;他们中严重的,往往伴有焦虑和抑郁状态,感觉“生不如死”。

尽管灼口综合征不会癌变,也不会传染,但是病人的症状长期持续存在,非常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会让病人的家人和朋友担心。因此,灼口综合征应当得到社会的关注,灼口综合征的患者应当得到社会的关心。

灼口综合征的病因不甚明了,所有人群都可能发生,经研究发现,压力大者,绝经后妇女,假牙和补牙不佳的患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食管反流症、帕金森病患者,有高血压病服用卡托普利的患者,缺乏维生素B12、铁等营养素的患者,更易得灼口综合征。

据研究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更易患有焦虑和抑郁。疫情下,紧张的社会环境使得人们心理压力增加,人们发生灼口综合征变得更为常见,症状变得更为严重。

医生建议,一旦怀疑自己得了灼口综合征,那么应该去医院检查。

灼口综合征的诊断属于排除性诊断,排除其他所有可能引起目前症状的其他疾病是首要的,然后才能诊断为灼口综合征。病人自己照照镜子,找家人看看是不可能达到诊断目的的。与其无休止的焦虑,不如见一下医生。

如果医生的诊断为灼口综合征,病人能够做到作息规律,劳逸结合,均衡营养,心情舒畅,不伸舌自检,适度参加线上或线下的文体活动,是会缓解症状的。

另外,医生从病人那里得到一种特殊的缓解方法,也有一定的帮助。这些病人口中默念“其他病人能做到不焦虑,不自检,同样我也能”,并且在行动上贯彻执行,其症状有所减轻,所以有时候我们可以试试这种精神胜利法。最后,在症状严重的情况下,病人服用相应的药物,病情也可以得到缓解。

作者:姚辉(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黏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