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东方网-助医在线】夏伦果:教你拥有健康美丽的牙齿和脸型

时间:2020-08-26

什么叫牙齿矫正(正畸)?

牙齿矫正(正畸)俗称称为整牙,箍牙;主要通过各种矫正装置来调整面部骨骼、牙齿及颌面部的神经及肌肉之间的协调性,也就是调整上下颌骨之间,上下牙齿之间、牙齿与颌骨之间和联系它们的神经及肌肉之间不正常关系,其最终矫治目标是达到口颌系统的平衡、稳定和美观。

哪些情况需要牙齿矫正?

1)个别牙错位:包括牙齿唇向错位,舌向错位、扭转等;

2)牙弓形态和牙齿排列异常:a, 牙弓狭窄,腭盖高拱;b, 牙列拥挤;c, 牙列间隙;

3)牙弓、颌骨、颅面关系异常:上颌前突(俗称突嘴);反牙合(俗称地包天,兜齿)

牙齿不矫正会有哪些危害?

主要包括局部危害性和全身危害性:

局部危害性:

(1)影响牙颌面的发育;

(2)影响口腔健康;

(3)影响口腔功能;

(4)影响容貌外观。

全身危害:因咀嚼功能降低可引起消化不良及胃肠疾病;颜面畸形对于患者可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精神障碍。

牙齿矫正会引起牙齿松动吗?

牙齿矫正过程中因位置改变,会导致牙齿松动,后面通过患者佩戴一段时间的保持器,经过长时间的固定,后期牙齿就会非常的稳固,不会出现松动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不要太担心,经过后续的治疗期间,牙齿会恢复正常的状态。

乳牙全部换完才能矫正牙齿吗?

不一定。在替牙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口腔不良习惯和严重妨碍生长发育的错合畸形则需要立即的初步矫正,如口呼吸、咬下唇等不良习惯需要在早期进行纠正,上颌前突(俗称突嘴)和反合(俗称地包天、兜齿等)影响面部外形,需要早期矫正,以阻碍其向严重方向发展,也为后续矫正减少难度,减少成年以后只能通过正颌手术进行矫正的几率。

矫正牙齿为什么需要拔牙?

需要拔牙主要目的是:

(1)牙列拥挤的患者:这类患者由于牙量与骨量不匹配,造成牙齿畸形,因此在矫牙时,必须拔掉一定数量的牙,以协调牙量与骨量的关系,解除牙列拥挤的状况,减少畸形复发;

(2)面部前突的患者:这类患者需要拔掉一定数量的牙,以获得间隙,达到内收前牙、前移后牙的目的,缓解面部前突,从而使得患者的面部侧貌更美观;

(3)需要矫正咬合关系的患者:这类患者由于上下牙的咬合不对称,需要拔牙调整咬合关系。

但临床上拔牙也并非唯一手段,临床上还有横向扩展牙弓、推磨牙向后等多种方法。究竟哪种方法更适合,需要专业的正畸医生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决定。

矫正牙齿的“牙套”有哪些?

(1)普通金属牙套俗称钢牙套;

(2)陶瓷牙套:就是钢的黏在牙齿上的托槽换成与牙齿色泽和美观性相近的陶瓷托槽;

(3)戴在舌侧(里面)的舌侧矫正器;

(4)隐形矫正器(透明牙套)

隐形矫治器会不会力量不够,矫正效果受限?

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是指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通过计算机辅助三维模拟正畸牙齿矫治过程而设计制造出一系列个性化的透明矫治器,患者通过按时佩戴、定期更换来达到矫治目标。

由于可以自由摘戴,具有不影响正常刷牙、吃饭,工作,方便又美观等优点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但是临床上很多患者就会有疑惑:隐形矫正器看起来就是一个像塑料一样的东西,它真的能矫正牙齿,效果是不是不如钢丝的呢?

其实在矫正牙齿过程中,不管矫治器的类型如何变化,我们记住矫治器只是工具,主诊医生是决定治疗效果的关键

当然随着技术发展,矫正牙齿“工具”也不断进步,更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医生根据每种矫治器的性能优缺点和每个患者的本身牙齿情况进行针对性个性化方案设计,对矫正牙齿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进行科学准确的预判,并通过精确化的设计进行预防,最终实现牙齿精确移动和控制,达到理想的矫正效果。

矫正牙齿的流程是怎样的?

(1)治疗前准备:口腔牙周和龋齿检查,进行全口洁治和龋齿治疗;

(2)初诊检查:X线片,牙模等;

(3)确定治疗方案;

(4)如果治疗方案需要拔牙患者进行拔牙;

(5)戴矫治器;

(6)定期复诊:根据矫治器类型按照不同时间周期进行复诊;

(7)拆除矫治器,戴保持器;

(8)保持器复查

牙齿矫正后会反弹吗?

有可能的。在矫正结束后由于牙齿、牙弓、颌骨还有肌肉之间尚未达到一个稳定的平衡点,临床上需要佩戴保持器以进行保持。正畸结束后佩戴保持器至关重要。

一般要求终身保持,时间上可能每个人会有所差异,一开始除了吃饭刷牙之外,医生会要求24小时佩戴,后来逐步缩短为几天一戴,或者晚上戴。此外,正畸结束后智齿拔除对于牙齿矫正后保持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介绍

夏伦果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

医疗专长:长期从事口腔正畸相关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尤其擅长采用数字化矫正技术进行早期矫正干预、牙周-正畸联合治疗、正颌-正畸联合治疗等多学科个性化治疗。

专家门诊:周一、周四、周五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