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健康财富】矫正牙齿为何一个月左右复诊?

时间:2020-08-26

经常有人疑惑,矫正牙齿为什么一个月左右复诊一次,两年左右才能完成。能不能两周来加一次力,这样可以加快矫正速度?

其实医生也想尽快地完成整个矫正治疗,但根据牙齿的生理特点,这个过程急不得、快不了。

牙齿移动的生理过程跟我们平时生活中的机械运动是不一样的,不符合“力量越大移动越快、加速越频繁移动越快”的物理规律。

牙齿是长在骨头里的,它们之间靠一层薄膜(牙周膜)连接,而这层薄膜就是牙齿移动的关键。

当你去复诊时,医生会在牙齿上施加力量,这种力量通过牙齿传递到这层薄膜上,接收到力量信号的薄膜产生一系列变化,激发与之相连的骨头发生形态上的变化。

牙齿移动前方的骨头吸收,后方骨头新生,最终产生了牙齿在骨头中穿行的效果。

这些变化需要一定时间来完成,一个吸收与新生的生理过程需要4-8周左右,当“牙床”(也就是牙槽骨)完成了一个吸收与新生的生理过程后,才能重新加力,牙齿可以平稳地在骨组织中移动。

如果提前加力将会造成牙齿的倾斜或牙根吸收,牙齿的移动效率反而下降,对健康不利。牙移动的生理过程很好地体现了“欲速则不达”。矫正牙齿的小伙伴们,急不得哦!

作者:口腔正畸科储沨婷

原文刊于《健康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