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健康财富】口腔矫正都要拔牙吗

时间:2020-08-26

在口腔正畸时,医生有时会建议拔牙矫正,很多患者和家长会问为什么要拔牙?可不可以不拔牙矫正呢?怎么要拔这么多牙齿啊?拔牙会造成牙齿松动,早早就掉牙吗?

首先,为什么要拔牙?

很多人因为牙齿不齐来矫正,牙列不齐专业术语叫“牙列拥挤”,当骨量小于牙量的时候就会造成牙齿错乱拥挤的情况。打个比方,明明板凳只可以坐6个人,而现在坐了8个人,那这8个人就只能侧着身子或者前后错开。为了让所有牙齿都排齐,我们就需要拔牙以减少牙齿的数量。如果不拔牙,硬是排齐这么多牙齿,就会造成“龅牙” “嘴突”,十分影响侧貌美观。

也有很多人希望通过矫正解决“嘴突”“龅牙”的问题。很多“嘴突”的患者,牙齿排列非常整齐,甚至门牙还有缝隙,其实是因为骨头量不够、牙齿过多,牙齿过于前突、往外倾斜才有生长空间。此时,需要通过拔牙矫正,可以将前牙往后收,上下唇才能内收。

“嘴突”的病例

一般我们需要拔除4颗4号牙(老虎牙后面一颗),上下左右各一颗,如果少拔几颗就会造成牙齿不对称。4号牙是中段牙,不会像门牙对美观至关重要,也不会像老虎牙支撑口角,也不像六龄牙承担主要咀嚼力。矫治结束的时候,所有牙齿排列整齐、没有间隙,拔除4号牙不会影响咀嚼功能或美观。此外,有些特殊病例可能需要拔除7号牙、智齿、蛀牙等,这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交给正畸专业医生考虑即可。

关于拔牙的危害,大家大可不必担心。拔正畸牙是不会造成其他牙齿松动的,我们每一颗牙齿都是一个独立的器官,存在于对应的牙槽窝中。就像路边一排树种在泥土里一样,你拔掉一棵树,并不会对其它树造成影响。牙齿松动是由本身牙周炎、牙槽骨吸收造成的,就像泥土流失,树根暴露,大树就会摇摇欲坠。所以,造成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牙周炎,大家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洁牙以预防牙周炎的发生。另外,拔牙都是局部麻醉下进行的,只要身体健康、对麻醉药物不过敏,拔牙还是比较安全的。

作者:口腔正畸科李振霞

本文刊于《健康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