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健康财富】宋忠臣:怎样护好牙齿的“土壤

时间:2020-07-29

怎样护好牙齿的“土壤”

——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医师宋忠臣

本报撰稿 蒋美琴


如果说牙齿是一棵棵小树苗,那么牙周组织就是这些树苗赖以成长的土壤。我们平时经常出现的牙龈肿胀、疼痛、出血等症状,其实就是牙齿的“土壤”生病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医师宋忠臣介绍说,牙周病和龋病是最常见的两大口腔疾病,在我国,牙周病的患病率比龋病还要高,达到80%~90%。在人的一生中不同阶段,可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牙周病。随着年龄的增长,牙周病的患病率也随之增长,加上社会老龄化的进程,牙周病已经成为公共口腔卫生问题。


牙周炎是失牙的首要原因

在了解牙周病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些“土壤”的“成分”。牙周组织包括四大部分,分别为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牙周病是指发生在这些牙周支持组织的各种疾病的总称,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牙龈病,病变范围仅限于牙龈组织;另一类是牙周炎,即波及牙周四种组织的炎症性破坏性疾病。

牙周病的表现多种多样,很多患者的认识就是牙龈红肿疼痛、出血,甚至化脓。但有些慢性牙周炎患者平时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不知不觉中牙龈退缩、牙根暴露、牙齿松动甚至脱落,这其实也是牙周病的表现。

宋忠臣主任介绍说:“很多牙周病患者最初就诊的时候,往往是因为牙龈出血、口腔有异味,俗称口臭。牙龈出血常发生在刷牙时、啃咬坚韧坚硬的食物时,其实这时已经发展为牙周病了,牙周病最早期的表现就是牙龈出血。”

牙周病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牙龈退缩,牙根面暴露,牙齿敏感;牙间隙增大,食物嵌塞,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移位,最终脱落。

有些人的牙齿原先排列很整齐,但后来牙缝越来越大,牙齿也“七倒八歪”。这是因为牙周病导致牙槽骨吸收、牙龈退缩,牙间隙变大,咀嚼时牙槽骨受力越来越不均匀,牙齿就呈扇形移位。最终,牙齿自行松动、脱落。我们常说的“老掉牙”就是这样来的,牙周炎是中国人失牙的首要原因。

牙周组织破坏到一定的程度,就像土壤流失了一样,树根就逐渐暴露出来,最终树木倾倒。如果保护好牙周组织,维护好牙齿健康,可能就不会“老掉牙”了。


认真刷牙了,为何还会得牙周病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明明每天早晚都认真刷牙了,为什么还是得了牙周病呢?

宋忠臣主任表示,这是因为很多人的刷牙方法可能不正确,刷牙的时间可能不够。“有些人一次刷牙的时间不到1分钟,肯定无法将牙齿清洗干净。还有很多人刷牙的方法不正确,也达不到很好的清洁效果。”但他也坦言,“即使刷牙方法正确、时间足够,也只能祛除40%~60%的菌斑,不能完全避免牙周病。”


菌斑是牙周病的始动因素

牙周病的始动因素是菌斑微生物,不是单一的细菌,而是各种各样的细菌形成的菌斑,斑块相互作用,起到更大的破坏作用。正常的刷牙只能把牙齿的咬合面、唇颊舌面的菌斑清除掉,但牙齿邻面的菌斑无法清除,这也是最难清除的菌斑。所以,口腔清洁不能仅靠刷牙,还需要牙线、牙缝刷、冲牙器等,多种方法联合使用,才能将牙刷不容易清洗到的死角部位的菌斑也清除干净。

除了菌斑微生物外,牙周病的发病还与局部促进因素和全身促进因素有关,是一种与菌斑微生物相关的多因素参与的炎症性疾病。


局部促进因素

牙石:牙石跟菌斑一样都是牙周病的局部促进因素。菌斑用肉眼无法分辨,需要染色后才能看到。而牙石可以直观地看到,是附着在牙齿表面的一层“脏东西”,是已经钙化或者正在钙化的菌斑,由于钙化沉积而导致颜色改变,有黑色、褐色,甚至绿色等各种颜色。有些人在无意间发现牙齿“掉了一块”,其实是牙石,由于其体积越来越大而松脱下来。

牙齿解剖异常:比如牙齿发育异常、排列拥挤、错颌畸形、牙齿过短等。由于牙缝大而经常塞牙,也会对牙周组织造成破坏,从而引起牙周病。有些人的牙齿呈“地包天”样排列拥挤,容易导致咬合创伤,就可能促进牙周组织的破坏。

色素:包括烟斑、茶渍、咖啡渍等,色素本身对牙龈等牙周组织会造成不良刺激,尤其是色素斑变厚之后刺激不断增强,色素斑变得粗糙后还有利于菌斑的堆积,给细菌生存带来有利的环境。

吸烟:不仅烟斑的沉积会对牙周病有影响,吸烟时的烧灼也会损伤牙周组织。另外,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也会对牙周组织造成有害影响。


全身促进因素

遗传因素:牙周病的发病与遗传基因有一定的关系。

性激素:牙周组织是性激素的靶器官之一。比如青春期龈炎,其发病就与雌激素等性激素水平的改变有关,牙龈出现严重的肿胀。再比如妊娠期龈炎,有些女性怀孕之后牙周病就会加重,所以备孕期就要提前做好牙周病的治疗。

某些全身性疾病:糖尿病与牙周病的关系密切,艾滋病患者也容易出现牙周病损。

精神因素:精神压力大也与牙周病的发病有着密切的关系。

免疫功能:牙周病的发生发展可能与免疫功能有关,免疫力低下的时候更容易发病。

宋忠臣主任指出,牙周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菌斑。


早期治疗可逆转

很多人得了牙周病后,都会反复发作,不断加重,牙周病真的无法治愈吗?

对此,宋忠臣主任表示,所谓的治愈,就是病变消除,恢复到原先的健康状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牙龈病如果及时规范的治疗,病变可以逆转,可以治愈;但是进展为牙周炎之后,就难以逆转了。牙周炎目前无法治愈,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再生、恢复,但不可能完全逆转。所以,牙周病一定要早期治疗。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才能维持长期疗效,保住牙齿并让牙齿具有一定的功能。

牙周病治疗的总目标是控制菌斑,消除炎症。为什么不能消除菌斑呢?宋忠臣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因为菌斑会不断地形成,所以无法完全消除。因此,牙周病的治疗——控制菌斑,永远在路上,需要终身治疗。在此基础上,才能逐渐恢复牙周组织的功能。否则,病情就会反反复复,不断加重。


牙周病需终身治疗

生病之后,大家都希望有一种药物能够很好地治疗或者控制疾病。但宋忠臣主任坦言,治疗牙周病没有特效药,所有的药物都是辅助治疗,关键还是要靠患者自己学会控制菌斑。

牙周病的治疗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牙周基础治疗:控制菌斑。首先要教会患者自我控制菌斑的方法,比如正确的刷牙方法,如何使用牙线等,学会正确的清洁牙齿、清洁口腔的方法。同时还要定期到口腔科进行洁治、刮治,就是俗称的洗牙,洗牙的频率要根据口腔状况来判断调整。另外,对一些不良修复体进行及时的处理,拔除无保留价值的松动牙等,这些都是基础治疗的内容。

第二,手术治疗:清除病变,恢复牙周组织的生理形态。对于严重的牙周病患者,符合手术治疗指征时,就要采取手术治疗,包括清创手术、再生性手术、膜龈手术等。据宋忠臣主任介绍,牙周治疗有一定的修复和再生作用,使用生长因子、骨粉、骨膜等物质促进牙周组织再生,称为再生性手术。而膜龈手术是针对牙龈退缩严重的患者,通过手术覆盖牙根面,改善美观和功能。

第三,修复和正畸:恢复牙齿正常解剖。有些人牙齿排列不整齐,就会影响牙周炎的整个治疗过程。由于牙周炎牙齿松动脱落者,就需要做修复、正畸治疗。

第四,牙周支持治疗:维持疗效,防止复发。也叫牙周维护治疗,即定期复查、复治。主要是检查菌斑控制情况、有无牙龈炎症、有无出血、有无牙槽骨吸收或吸收加重等,根据病情变化来制定复治计划,做进一步治疗。

宋忠臣主任强调:“牙周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终身治疗,不是看一年、两年就能治愈的。”他提醒患者,不要经过治疗后自己觉得很好了,就不去医院检查了。等到出现问题了再去口腔科,病情就已经加重了。


专家简介

宋忠臣 口腔临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周病科副主任、牙周疾病诊治专科联盟副主任委员,兼任上海市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曾负责国家级、市级等课题10余项,参编参译著作6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中英文文章30余篇,作为课题第二完成人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及华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擅长中重度牙周炎的序列治疗和多学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