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上海科技报】“丑小鸭”变“白天鹅” 牙齿矫正帮孩子提升颜值

时间:2020-07-21

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不仅能促进更好地咬合,也能帮助我们改变颜值,提升自信。暑期来临,有不少家长带来孩子来口腔科咨询矫正牙齿的问题。我就临床上常见的疑问,为大家逐一解答。

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几岁?

一般来说正畸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牙齿矫正的时机最好选择在牙齿快速生长期之前或快速生长期内,大致在18岁之前。因为牙齿不齐的问题大多在这个时期开始表现出来,出现这些问题后,就可以去治疗。建议家长在孩子青春期之前带孩子到专业医院做检查,只要孩子的颌骨骨骼正常情况下,牙齿矫正时机可以放在初中,高中,大学均是最佳时期。

矫正时牙齿痛么?

矫正器是通过传递牵引力在牙齿上的,让牙齿移动。在开始的一周,牙齿可能因受力而感到酸痛。口腔黏膜也可能被矫治器擦伤,但这些都是能忍受和预防的,而且3天或一个星期内会自动消失,一般不需要处理。每次复诊加力后患者也会感觉牙齿发紧、疼痛,但很轻微,一般两三天后也会自动消失。相反,出现剧烈疼痛则是不正常的,需要及时就诊或通知医生。

矫正会使牙齿松动么?

牙齿矫正过程中,牙周膜、牙槽骨等支持结构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建。部分患者会出现牙齿轻度松动、酸胀不适、咀嚼无力等情况,这都是治疗过程中的正常反应。只要矫正时医生使用的力量象用药一样严格控制剂量,准确细致的设计力量保证牙齿的健康,矫正结束后,这些现象都会消失,牙齿会恢复正常的。

牙套在矫正中的作用是什么?

正畸技术快速发展,牙套产品逐渐丰富,给患者更多的选择,但是也同时给患者带来了选择困扰。从专业和医学的角度,“牙套”就像建筑工地的“脚手架”,起到传递医生设计牙移动方向和牵引力的作用,治疗效果与医生的技术直接相关。牙套的种类总结来说,有舒适性和美观性好一点的透明牙套、完全美观的舌侧牙套、经典的钢牙套、青少年的功能矫治牙套等等。其中透明牙套可以借助电脑设计,帮助医生在治疗前进行预测,但是这种牙套的材料与牙齿之间的结合相对较松散,因此对医生的诊断和操作技术的依赖性更强。舌侧牙套和钢牙套也通过电脑设计,帮助医生进行治疗效果的准确预测,同时医生还需要进行专业的钢丝制作训练才能掌控。因此,选择牙套不是矫正的重点,根据牙齿畸形的类型听专业医生的专业建议即可。

有没有快速矫正呢?

一些牙列不齐的患者,常常寻找快速矫正,不喜欢戴“难看”的矫正器。那矫正牙齿是否有快速解决的方案呢?

答案是肯定没有。所谓的快速矫正是通过将前牙牙冠截断磨小,再用烤瓷冠套在磨小的牙齿上,改变原来牙齿的大小和形状,达到使牙列整齐的目的,其实本质上就是装整齐的假牙。但这样做牙根仍是不齐的,而且这种情况下牙齿已经遭到破坏,要想再矫正已经不可能了。

在临床中只有少数情况下,可以选择烤瓷牙修整,使牙齿变得美观。临床中尤其要重视一些情况下选择烤瓷牙是有害的,例如“龅牙”患者在治疗中选择烤瓷牙。“龅牙”本身可能不存在牙列不齐,主要问题是牙及牙床骨的前突,如果随意的选择烤瓷牙,不但解决不了前突的问题,而且还会因为一些牙龈的炎症和变色加重畸形。

作者:房兵



专家介绍:

房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教授。

医学专长:专注于研究以美学和功能稳定双目标引导的正畸治疗,擅长应用舌侧隐形矫正器,唇侧各类矫正器,治疗各类青少年及成人牙颌面畸形,以及唇腭裂,牙周病,颞下颌关节紊乱等疾病。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专家)

周一、周四(特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