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健康财富】游清玲:牙不齐也容易蛀牙、牙周发炎

时间:2020-05-06

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现实生活中牙齿长得整整齐齐的人并不多见。大家总觉得箍牙、戴牙套就是为了美观,其实不尽然,牙齿整齐与否跟口腔健康也有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游清玲介绍说,我们平时所说的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长得歪七扭八,在医学上称为错合畸形。

错合畸形绝大部分是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内在(遗传)和外在(环境、功能)因素的作用,逐渐出现的一类表现。包括牙齿排列不齐、牙弓形态异常、上下咬合不良及颌面部畸形。比如常见的龅牙、我们俗称的“地包天”等,也都属于错合畸形。

 

牙不齐也会影响口腔健康

 

  牙齿长得不整齐,顶多影响美观,有些人并不在意,闭上嘴不就行了嘛!事实上,错合畸形也会增加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发病率。

游清玲主任介绍说,错合畸形的危害主要有两方面:影响美观是其中之一,另一方面还会影响口腔健康。

 

影响美观造成社交障碍:错合畸形导致的异常容貌可能会影响社交生活,造成心理阴影,不利身心健康。

 

影响口腔健康:错合畸形者的口腔清洁往往比较困难,牙齿刷不干净、牙缝嵌塞等,容易引起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还会导致口臭等引起社交障碍的问题。游清玲主任还指出:“咬合关系不好,也会导致下颌关节运动功能的问题,有些人会出现头痛不适。”

 

  排列整齐的牙齿不仅美观,更便于清洁,良好的咬合关系有助于口腔健康和口腔功能的维护。

 

宝宝4~5岁时就可以做一次正畸检查

 

  大多数人的牙齿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长歪”,是不是都属于错合畸形呢?对此,游清玲主任回答说,从健康和预防医学的角度出发,乳牙萌出之后,就应该带孩子到口腔科检查,4~5岁有条件者可以找专业的口腔正畸医生,排除影响牙颌面正常生长发育的因素。

 

  等到孩子基本完成换牙后,再次检查,如有影响美观和功能的异常,可以及时矫治。

 

  牙齿排列基本上整齐,对功能没有影响的,可视为个别正常合,列入正常范畴。以此为标准,2000年中华口腔医学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儿童和青少年错合畸形的发生率超过70%。游清玲主任认为:“从理论上来讲,这部分人群都需要矫正治疗。当然一部分人如果觉得不严重,对美观也没有很高的要求,或限于各种条件,可以不矫正。”

 

12岁是牙齿矫治最佳年龄?

 

不同年龄段都有正畸需求

 

  发现错合畸形,究竟什么时候矫正合适呢?游清玲主任认为:“很多错合畸形是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所以在这整个过程中其实都可以做矫正治疗。矫正也没有绝对的年龄限制,小到三五岁,大到六七十岁,不同年龄段矫正治疗的需求和目标是不同的。”

 

早期干预避免牙齿“长歪”

 

  小时候牙列发育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就做矫正治疗,是为了诱导颌面部发育向正常的方向发展,也可以避免一些错合畸形的发生和发展得更加严重。

 

  游清玲主任指出,有些“地包天”、龅牙等畸形早期干预,在孩子发育过程中进行矫 正治疗,可以改变发育趋势,用简单、温和的方法就能避免其往畸形严重发展。可以简化后续治疗,减少一些创伤较大的手术治疗。她建议专业框架下早诊早治,在问题还不太严重的时候可以及时解决。而部分严重错合畸形、颌面发育异常者,需要等到成年之后口腔颌面发育停止,再进行手术结合矫正的治疗。

 

“扳”牙齿12岁左右最合适

 

  坊间有说法称:12岁是最适合矫正牙齿的年龄。对此,游清玲主任解释说:“因为这个时候矫正牙齿,牙列已基本发育完成,牙槽骨处在发育完善过程中,改建和修复旺盛,牙齿能很快地向正常方向排列,形成完善的咬合状态。25岁以后,同样的矫正治疗就显得比较困难。”

 

  12岁左右“扳”牙齿,建立在颌面发育没有大问题的基础上。游清玲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单纯的牙齿位置、排列问题,在12岁左右乳牙全部换完,除智齿以外的恒牙都长出来之后,口腔颌面基本发育定型时是矫正的最佳时机。”

成年人矫正牙齿以配合其他口腔疾病的治疗为主

 

  18岁以后青年时期,还可以做全面的矫正治疗。但四五十岁以后,牙周病等口腔问题比较多了,有些人牙齿掉了,有些人牙周病比较严重,周围的牙齿受到影响排列不齐了,向缺牙的一侧歪斜了。这个时候为了配合装假牙等治疗,也需要做矫正,当然治疗也改善了美观。所以,成年人的牙齿矫正以配合不同口腔治疗达成有限目标为主。

 

  游清玲主任强调,牙齿排列不齐、上下咬合关系不好,都可以通过矫正来改善。不同年龄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小时候矫正的目的是诱导牙颌面的生长发育向好的方向发展,避免严重畸形,跟治未病的理念是一样的;青少年时期则将畸形的牙颌面做全面的正畸治疗,完善口腔颌面的形态和功能;中老年时期的正畸作为辅助治疗的手段,以配合其他口腔疾病的治疗。

 

从乳牙期开始预防

 

  游清玲主任还指出,为了避免错合畸形,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用牙习惯,给宝宝做好口腔清洁护理的同时,还要注意良好的功能,教会宝宝正确的呼吸吞咽,均衡咀嚼。

 

  乳牙是对恒牙良好的诱导,乳牙健康,恒牙也能良好发育,乳牙列不健康,恒牙列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口腔卫生:保护乳牙,首先要做好口腔卫生保健,一旦发现蛀牙等问题要及时补救,保护好乳牙列的完整。

 

  功能锻炼:使口腔颌面的肌肉、骨骼强壮有力。饮食不能过细、过软,咀嚼一些稍硬的食物可以促进牙槽骨的发育。有些孩子一侧牙齿严重龋病之后,就会用另一侧牙齿咀嚼,长期单侧咀嚼会导致发育畸形,两侧不对称。

 

  杜绝陋习:游清玲主任还特别指出,要杜绝啃手指、咬嘴唇、口呼吸等不良习惯影响口腔颌面的发育。现在很多小朋友口呼吸的情况比较多见,长期口呼吸也会导致口腔颌面发育异常。家长要观察一下孩子晚上睡觉时是否存在口呼吸。睡觉时张口不代表就是口呼吸,只要气流从鼻腔进出就是鼻呼吸。可以用一根棉线吊在孩子鼻孔处,观察棉线摆动的方向来判断。如果棉线随呼吸规律摆动,说明气流是从鼻腔进出,就不是口呼吸,反之则是口呼吸。发现宝宝存在口呼吸的问题,要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排除鼻气道阻塞的可能,及时治疗。鼻腔通畅的情况下的口呼吸是一种坏习惯,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纠正。游清玲主任表示,鼻呼吸对面型的发育更有利,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呼吸习惯。

 

  避免外伤:避免口腔颌面部的创伤,如下巴、面部等部位的撞击,对颌面骨骼的发育也可能造成损伤。游清玲主任表示,单纯牙齿的轻微损伤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影响到周围牙齿的生长,甚至影响骨骼的发育,问题就大了。

 

矫正方式该如何选择

 

  上牙箍、戴牙套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矫正牙齿的方法,现在隐形矫正较为流行,也颇受欢迎。到底哪种效果更好呢?怎么选择牙箍、牙套呢?

 

  游清玲主任介绍说,矫正治疗可以分为两大类:固定矫正和活动矫正。固定矫正就是治疗期间矫正装置固定在牙齿上,不能取下来。活动矫正就是矫正装置可以取下、戴上。

 

  隐形矫正也可以细分为两种:一种是贴在牙齿内侧的,称为舌侧矫正,外表面看不到矫正装置,所以也被称为隐形矫正,归属在固定矫正范围内;更多用的一种是用树脂材料制作的牙套,因为透明不显眼,被称为隐形矫正,由于牙套可以取下、戴上,所以本质上也归属于活动矫正。

 

  总的来说,传统的矫正治疗多使用固定矫正。缺点是不够美观,也可以换成透明托槽,达到部分隐形的效果。优点是医生的控制能力更强,病人的配合程度可以相对弱一点。而活动矫正要靠病人良好的配合。

 

  游清玲主任强调,隐形矫正只是矫正的一种方法,原则上应该由正畸专科医生来做。由于受材料性能等的限制,有些患者做隐形矫正可能达不到理想的矫正效果,还是需要传统矫正。建议选择矫正方法,一定要找专业正畸医生检查、评估,综合判断来决定。

 

  隐形矫正很多不需要拔牙。但是游清玲主任指出,矫正是否需要拔牙,取决于个人的颌骨发育能否容纳所有的牙齿,这是最基本的判断标准。有时候必须拔牙,才能完全容纳剩下的牙齿。接下来才是选择传统固定矫正还是隐形矫正的问题。每个人的骨骼、面型都不一样,要综合各种因素来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治疗方案需要专业医生的专业建议。

 

  游清玲主任坦言:很多来做矫正的人要求非常高,其实每个人的骨骼形态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有些需求是矫正无法达到的,就不应该过度勉强,而应在自身的基础上进行诱导、改善。还有一部分人本身就在正常范围内,再想通过矫正改变脸型,这是不可期待的,还是应该听取专科医生的意见。

 

矫正期四个注意事项

 

  那么,在牙齿矫正期要注意些什么呢?游清玲主任指出,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特别是进食后口腔卫生和牙套清洁,不注意的话会增加龋齿的风险,也容易导致牙龈发炎,引起牙周炎。

 

  第二,要保护好矫正装置。矫正装置不能摘下者,饮食要注意不能吃过硬、过黏的食物,以免导致矫正装置损坏或者脱落,一方面会给生活造成不便,另一方面矫正效率也差。游清玲主任说:“矫正装置坏了就要重新修补,会拖延矫正治疗周期。而固定矫正器最终还是要摘掉的,不能黏在牙齿上取不下来,一定要注意保护。活动牙套也是这样,损坏或遗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要配合医生治疗。尤其是孩子,家长应根据医生要求叮嘱孩子戴好矫正器和各种辅助牵引等,按时复诊以便医生观察和调整。

 

  第四,矫正完成之后要注意保持。这是很容易被忽视却又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像做盆艺造型,一颗树的造型完成之后还要让铁丝在树上固定一段时间。牙齿矫正完成以后也是如此,要继续固定一段时间,让骨骼都改建完成,周围组织肌肉也都协调完善。即使花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矫正,也有可能复发,因为牙齿位置没有稳定,周围的神经、肌肉都没有协调完善,骨骼、牙齿有回复原来的趋势。所以,矫正完成之后还要戴保持器,保持器通常可摘取。之前的矫正治疗医生可以控制一大部分,但之后的保持完全需要患者配合。佩戴保持器的时间有长有短,一些成年牙周病患者,可能需要终身戴用保持器。游清玲主任强调:“这是一种维护,请务必遵照医嘱佩戴保持器,开始时必须全天戴用保持器,逐渐减少到晚上睡觉的时候戴用,再到不需要保持。”

 

  有些家长会担心:给孩子做好矫正之后效果是否稳定呢?对此,游清玲表示,专业医生的判断一般都是可靠的。牙齿矫正到合适的位置是相对稳定的状态,会有一定程度的回复趋势,如何防止这种回复呢?就是听从医生建议戴好保持器。

 

记者  蒋美琴

 

 

专家简介

游清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口腔正畸专科院员。从事口腔正畸专业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近三十年,擅长错合畸形的矫正矫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