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健康财富】孙健:缺牙的那些事您知道吗?缺牙四大危害,影响全身健康!

时间:2020-05-06

关于缺牙那些事儿

 

  因为龋齿、牙周炎或者外伤等原因,掉了一颗或几颗牙齿,你会不会去口腔科装假牙呢?相信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去装假牙,但也有一部分人会觉得“缺几颗牙齿没多大关系”而听之任之。

 

  据悉,我国最近一次即第四次(2017年)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35~44岁的青壮年人群中约有1/3存在牙齿缺失;55~64岁人群中约有一半人缺牙;65~74岁老年人群中80%左右的人存在缺牙,其中大约有一半人群没有进行修复。65岁以上人群中,还有约5%~10%的无牙颌(全口缺牙)患者,这类人群根本无法正常咀嚼食物。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医师孙健指出,我国居民对于缺牙的重视度不够,口腔保健意识有所欠缺。

 

  缺牙四大危害,影响全身健康

 

  现在,各种美味丰富诱人,“吃货”也不少,但是缺牙就会影响口福,生活质量也会因此下降。孙健表示,缺牙的主要危害是影响咀嚼功能,除此之外还会影响美观、发音、吞咽等。

 

  1.影响咀嚼功能,影响营养吸收。

 

  “口腔是消化系统的第一环,口腔功能下降,食物的消化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营养吸收不良。”孙健指出,牙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经过牙齿的切割、研磨作用后,食物成为细小的颗粒,然后通过食管进入胃中,在含有消化酶的胃液作用下被消化,最后成为营养物质被胃肠道吸收。这是人体赖以生存的“养料”来源,是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物质基础。 

 

 

 

  孙健医生提醒大家:不要以为“缺几颗牙齿不要紧,照样能吃东西”。根据牙齿缺失的数目和部位的不同,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咀嚼能力下降甚至丧失,进而影响人体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国外有研究发现,牙齿缺失的人群装了假牙之后,其营养摄取状况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2.影响美观。

 

  牙齿缺失,特别是前牙的缺失对美观的影响显而易见。但孙健还指出,后牙的缺失也会影响美观。

 

  由于牙齿缺失之后会出现相应部位牙槽骨萎缩、进而引起软组织凹陷、甚至脸颊塌陷。一侧磨牙缺失后,有些人就靠没有缺牙的一侧咀嚼,临床上称之为“单侧咀嚼”。长此以往导致一侧咀嚼肌发达、一侧咀嚼肌萎缩,从而出现“大小脸”。而且,习惯单侧咀嚼的人,颞下颌关节的正常运动也会受到影响,出现关节弹响声、张嘴受限(嘴巴张不大)等问题。另外,由于长时间的后牙缺失,缺乏支持,会引起面下1/3变短。这些都会影响美观。

 

  3.影响发音。

 

  众所周知,门牙缺失会导致说话“漏风”,影响发音。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专业的音乐工作者、教师等特殊职业者在缺牙的时候,会更加敏感地发现牙齿缺失对发音细节的影响。因此,孙健表示:“我们在做牙齿修复的时候也特别注重恢复牙齿的正常形态,这对于发音的准确性也非常重要。”

 

  4.影响吞咽。

 

  有些牙齿的缺失对吞咽时的闭合动作会有一定的影响,患者会感觉吞咽没有之前有力了。

 

  不同部位的牙齿,具有不同的作用,是不是有些“作用不大”的牙齿缺失了,就不要紧呢?

 

  后牙承担了大部分(60%~70%)的咀嚼功能,主要是研磨作用。前牙承担的咀嚼功能较少,但具有切割作用。总之,前牙和后牙各司其职,都不可或缺。

 

 

 

  孙健指出:“中间牙齿的缺失会引起缺牙两侧的牙齿发生倾斜,对颌牙齿也会伸长,这就是所谓一颗牙齿的缺失影响多颗牙齿。而且,不同部位的多颗牙齿缺失,如不及时修复,多个牙齿‘走位’,正常的尖窝关系消失,牙齿排列不齐、歪七扭八,会导致错颌的发生。严重者,咀嚼时只有某几个点在相互接触,导致颞下颌关节发生紊乱,咀嚼功能下降。出现这种情况后,再想要重建正常的咬合关系,调整到舒适的位置,就很困难。在临床上往往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治疗费用也会增加。”

 

  老年人缺牙,不一定要装“全”

 

  有一种“8020”的说法称:80岁时有20颗牙齿就能满足基本的咀嚼功能需求。那么,老年人缺牙一两颗,还能正常进食,是否一定要装牙呢?

 

  孙健认为,除了第三磨牙(智齿)以外,其他牙齿的缺失,严格意义上来讲,都必须要装牙。他指出,“8020”的说法背后是一种“短牙弓”的概念,但“短牙弓”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①65岁以上人群,第二磨牙上下左右对称性缺失,其他牙齿没有缺失,且剩下的24颗牙齿牙体牙周情况较好,或已经过治疗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同时维持了正常咬合关系,这种情况确实可以不装假牙。

 

  ②75岁以上人群,第一、第二磨牙都缺失,如果剩下的20颗牙齿牙体牙周情况较好,或已经过治疗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又能维持正常咬合关系,也可以考虑不装假牙。

 

 

 

  因此,老年人牙齿缺失,有时候不必装“全”。在给老年人做口腔修复的时候,孙健在某些情况下就重建到第五、第六颗牙齿,他认为这样足够老年人咀嚼功能的维持。他进一步解释说,对于这类最里面牙齿缺失的状况,临床上称之为“末端游离缺失”,通常采用活动假牙予以修复。但对于这类牙列缺损来说,活动假牙的稳定、支持等相对较差,虽然可以恢复一定的咀嚼功能,但会带来一些不适的症状、造成余留牙的损害等其他问题。目前的种植修复技术已十分成熟,对于这类“末端游离缺失”可采用种植修复方案获得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但很多老年患者存在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等种牙禁忌证,而且牙槽骨萎缩的情况也很常见,种牙的条件相对较差,往往需要增加额外的手术,且治疗时间、费用也会增加。对于这类老年患者来讲,也需要考虑性价比。

 

  假牙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很多人在装假牙的时候,都想要了解哪种假牙好?

 

  现在讯息发达,老百姓从各种不同的途径得知哪种假牙好,就想要装哪种假牙。但孙健强调:“装牙是一种医疗行为,不是你想装什么牙就可以装什么牙,必须由专科医生经过全面的检查、评估全身状况、了解患者意愿和经济情况后,综合判断哪种方式更合适,从而制定科学规范的治疗方案。”

 

  可摘义齿:俗称活动假牙。优点是制作相对比较简单,对牙齿损伤相对较小,价格相对便宜,适应范围较广。缺点是每天要摘戴,使用不太方便,咀嚼功能的恢复有限,年轻人觉得不够美观等。

 

  固定义齿:即用自己的天然牙来固定假牙。优点是义齿固定在口腔当中,无需摘戴,较为舒适。缺点是需要磨除部分天然牙牙体组织。孙健特别强调,医生应严格把握固定义齿修复的适应证,否则不但长期修复效果较差,同时会给今后的修复带来不利的影响。

 

  种植牙:是在牙槽骨中植入人工植体,一般是钛或钛合金材料。当植体和牙槽骨完成骨整合之后,再在植体上进行修复,装上假牙。种植牙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可摘的。

 

  孙健表示:“种植牙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很好地解决了原先采用传统方法修复比较困难或者说修复效果较差的问题。同时,种植修复也可以和传统修复方式相结合,提升修复效果。”但他也提醒说,没有一种方法是万能的,不能迷信种植牙。在选择修复方案前,一定要进行综合考量。

 

  此外,在材料的选择方面,老百姓也存在误区。有些人听说钛材料好,就要求做钛板;有些人听说全瓷好,就要求做全瓷牙。孙健指出,这些了解都是不完全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通过医生的临床检查,给出综合治疗方案后再考虑材料的选择。不同的治疗方案适合的材料也不同,应在专科医生提供的范围内进行选择,而不是先入为主地自行选择。“材料并不能起决定性作用,科学的治疗方案的制定才是修复成败的关键,以及保证长期修复疗效的最主要因素。”

 

  专家介绍

  

  孙 健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医师,博士,硕导

  医疗专长:擅长牙体缺损、牙列缺损修复,颌面赝复等。日本福冈齿科大学客员准教授,国家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试题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修复专委会委员、口腔医学计算机专委会委员、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青年委员等职。

  专家门诊:周四下午

 

本文刊于《健康财富》

记者:蒋美琴 摄影:奚荣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