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焦点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焦点 >> 正文

【上视金色频道/法制频道】战疫有约:韩俊力丨疫情期间口腔保健及就诊指南

时间:2020-05-06

 


互动问答

 

问:疫情期间,为了防控的需要,口腔科有过停诊的状态。是不是因为口腔科在诊疗的时候,会近距离接触病人,感染风险比较大?

 

答:是这样的。新冠肺炎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播和呼吸道飞沫传播。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情况下,如果大量接触气溶胶,也有可能感染。我们有很多的器械,比如高速涡轮或者超声波震荡都有可能导致气溶胶产生。



问:疫情期间,有口腔问题需要咨询的话,九院有什么措施可以帮助患者?

 

答:我们医院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公众号上每个科室都有医生在,会给大家做一些疾病的解答,像我们口腔综合科有6位医生在给大家服务。另外,口腔综合科还在媒体上发表了一些科普文章,指导大家在疫情期间防治口腔疾病,处理一些口腔问题。


问:最近口腔科门诊是不是逐渐恢复了?如果去看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是这样的,我们根据上海市的统一安排,也根据自身诊疗条件,逐步有序地开放了一些门诊,还有一些需要高级防护的门诊,暂时还没有开放。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在我们医院没有现场挂号,全部采用网上预约挂号。如果患者要去我们医院就诊,首先要在网上预约挂号,到医院后需要测量体温、填写患者情况调查表、扫描随申码,然后根据预约时间、科室和专家的信息去看病。


问:如果去口腔科就诊,应该做哪些防护?

 

答:大家去就诊的时候,出门就要把口罩戴好,到医院之后根据预约信息进行相应就诊。在排队等候的时候,希望大家可以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除了诊疗过程,全程应保持戴口罩。回家以后首先把手洗干净,然后再去脱口罩。把口罩放在一个塑料袋里,丢进干垃圾桶就可以了。



问:除非是紧急状况,否则尽量不要去医院,您觉得是否应该这样?

 

答:在疫情状态下,我建议还是少去医院,因为有可能会发生交叉感染。大家可以在我们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咨询,看看自己是不是紧急情况,这也可以缓解你对病情的焦虑。随着疫情的好转,我们的门诊会逐渐完全开放,大家就可以安心看病了。


问:牙疼起来要人命,哪些口腔问题可以观察一下,哪些是发现了以后必须去医院解决?

 

答:拔牙、装牙、牙周病、种牙以及牙齿矫正的患者,如果现在不急的话,建议大家还是暂缓。另外,目前没有症状的龋洞,做过根管封药和口腔慢性疾病的患者也建议大家延期去。急性牙痛、出血、颞颌关节脱位、重度感染以及外伤,这些情况必须要到医院及时治疗。


问:大医来了公众号观众留言,孩子现在5岁,后牙倒数第2颗的牙龈有一个脓包,起了有一段时间了,有时大有时小,孩子说嘴里疼,这是上火吗?是否要去医院就诊?

 

答:这不是上火,按照他描述的症状,有可能是牙髓坏死引起的乳牙慢性根尖周炎,也就是牙根发炎造成的一个小包。这个小包为什么会大会小?当孩子抵抗力好的时候,它会缩小,当孩子抵抗力不好的时候,它会增大,严重的话脸可能也会肿起来。这种情况,我建议他到医院拍片和治疗。因为你自己服用一些抗生素可能暂时会好转,但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必须到口腔科去做一些牙体的治疗才能解决。


问:长期自己在家,口腔的日常护理应该如何做?

 

答:如果你有牙病,不能及时去医院治疗的话,我建议不要去用患侧牙区咬硬东西。如果治疗到一半的牙齿,上面会有很多暂时性的充填物,大家在吃东西时,尽量不要吃粘性食物,因为这有可能会把那些充填物粘掉。另外,在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吃过冷过热的食物和甜食,因为这些可能会刺激患牙,造成不适。大家如果有时间,建议把自己的口腔卫生好好处理一下,可以用牙线、牙缝刷、冲牙器清理口腔,保持口腔卫生。


问:如果孕妇出现了急性牙痛、牙肿、急性智齿、冠周炎,甚至发烧的话,应该怎么处理?

 

答:医生会对局部进行用药,缓解她的症状,也会给她一些相对安全的全身用药。现在在疫情期间,如果发烧的话,还需要按照要求到发热门诊排除一下,是否有新冠病毒感染。如果没有感染,再到口腔科就诊。


问:很多小孩在换牙,他们刷牙跟成人不一样,因为孩子的自觉性和时间不够,您在这方面有什么要提醒家长注意的吗?

 

答:刷牙需要刷三分钟,因为孩子没有很好的自律性,作为家长首先要督促好,可以在他面前放一个时钟或者沙漏,大约三分钟,让他看着刷。另外,家长自己也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这样才能教好孩子。


问:经常上火,容易口腔溃疡,如何处理?

 

答:造成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可能跟自身免疫力有关,劳累的时候可能就会发。家里如果有锡类散,可以在表面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