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榜样领航,科创青春

时间:2024-03-04

为培育青年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浓厚学院科创育人氛围,2月27日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之科创前沿分享会于九院十号楼8楼演讲厅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学生工作处大创办公室缪青两位老师对学生科创工作进行专题解读。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交大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徐袁瑾、党委副书记郑家伟、副院长王丽珍,指导老师代表放射科朱凌,口腔种植科李元、获奖学生、本科生、研究生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办公室主任朱伟燕主持。

会议伊始,徐袁瑾书记在致辞中对科创项目取得的荣誉和突破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热烈祝贺,对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获奖学生的热情分享及参会学生的热忱投入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学院持续贯彻以“专家-青年医生-学生”的链条型育人模式,以兴趣驱动、专家指导、成果助燃为抓手,助力成果转化,培育大学生科学家精神。提出一是要依托学科优势,通过“医学研产”四力融合,早谋划、早布局、早孵化、早助力,启动科创“项目池”,高质量推进创新教育模式。二是要秉持“不放松、再超越”乘势而上的姿态,全力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科创教育新名片,为“口腔+”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新范式,培养具有交大口腔风格、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一流的创新口腔领军人才。

游佳琳书记系统地介绍了各类科创竞赛的项目类型,参赛要求,评审规则。围绕“挑战杯”、“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赛事情况,向同学们讲述了科创项目的开展流程。强调要瞄准优势前沿领域,突出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实践性,鼓励学生在备赛中主动思考,大胆交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学,尽早制定科研成长的规划,怀揣兴趣、勇气、韧性,迎接科研挑战。

缪青老师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系统讲解,强调大创是早接触科研的一种方式,建议学生要明确目标导向,做好自己的发展规划,主动联系导师,打好科研基础,同时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多多探索,积极参与大创对接赛事,把大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在大创中磨砺本领。

获奖学生代表21级硕士研究生王子硕、19级口五本科生朱嘉言、巫智涵19级口八本科生卫欣迪分别介绍了各自备赛体会,指出选题要解决社会痛点问题,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建设的重要性,表示要以兴趣为驱动,以问题为导向,用好大创成果,培养多学科交叉的思维模式和学术素养。

指导老师代表、放射科朱凌老师分享了赛事准备和队伍打造的关键点,鼓励学生勇于探索,积极联系导师沟通项目进展,在赛事中培养百折不屈,勤学善问的科学精神。口腔种植科李元老师强调学生要善于思考,提出问题,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临床项目,钻研科研,享受科研。

最后,郑家伟副书记作点评总结,他表示科创赛事准备要从大创项目基础出发,聚焦前沿方向,结合新的技术创意,挖掘新问题。强调比赛是一个过程,要结合实际把取到的“真经”转化为科研的强劲动力,不断探索,勇于创新,锤炼本领。指出要合力协同,发挥“辐射”、“引领”、“带动”效能,激发学生创新驱动力,勇于突破卡脖子问题,助力培育卓越创新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