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承匠心,共创未来”——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九届口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圆满举办

时间:2023-12-29


2023年12月21日,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九届口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顺利召开。

1221ca.jpg

中国工程院张志愿院士、九院口腔颅颌面科学科带头人沈国芳教授、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冯晓源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鸣伟教授、陶慧敏老师等众多业界知名专家共同探讨科学前沿,推动口腔生物医学领域产、学、研、医发展。会议由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九届口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林开利教授及副主任委员张旗教授主持。

张志愿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口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史,结合颅颌生长发育、干细胞组织工程、肿瘤生物学等当前口腔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内容,指出要大力推动“医工交叉”,创新发展国产口腔医学生物材料,并对专委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1221cb.jpg

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鸣伟教授宣读第九届口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名单。

1221cc.jpg

随后,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冯晓源教授为名誉主任委员张志愿院士、名誉主任委员沈国芳教授、主任委员徐袁瑾教授、副主任委员张旗教授、副主任委员王珏教授、秘书长林开利教授等颁发聘书。

1221cd.jpg

主任委员徐袁瑾教授做近三年工作汇报和未来展望,与大家共同回顾过去团队的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出在传承中总结创新。

据介绍,上海市口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自1988年创立至今,一代代学术名家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推动专委会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近年来,专委会成员传承前辈意志,不忘初心、毫不懈怠,秉承专委会“研究口腔材料设备、增进医企协作、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完善人才培养、发展口腔医学新产品”的目标任务,克服疫情困难,开展了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收获颇丰。

徐袁瑾教授还提出“新、转、跨”三大发展策略, “新”是指口腔医学生物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设计,为口腔生物医学材料注入新活力;“转”是指通过专委会构建的平台,推动科学研究向临床转化;“跨”是指专委会通过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实现跨学科、跨专业合作共赢。逐步完善专委会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提高专委会凝聚力,扩大专委会影响力,促进专委会可持续发展。

1221ce.jpg

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冯晓源教授对第九届口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支持并高度肯定徐袁瑾主任委员的工作总结和展望。他表示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希望口腔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未来进一步聚焦口腔生物医学新技术、新进展,积极开展多方合作交流,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

1221cf.jpg

在年会的学术报告环节,上海联影智能首席医学官、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夏炯就“人工智能技术新进展”,苏州海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朱阿春总工程师就“超声技术在生物医学设备上的应用”,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陈峰教授就“仿生材料基础与组织再生应用研究”做精彩报告,与会者围绕口腔软硬组织修复、人工智能、超声技术、仿生材料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进展。

1221cg.jpg

此次年会的成功召开,使参会人员对口腔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方向、创新技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促进更多学术合作的落地,推动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口腔医学的实践应用。

(供稿:林开利、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