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孙树洋荣获第十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时间:2023-12-12

图片

近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届“树兰医学奖”颁奖盛典在华夏之源——郑州市拉开帷幕, 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莅临指导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奖杯、铭牌。乔杰院士、高月教授、何建行教授荣获“树兰医学奖”。12位青年医学科学家摘取“树兰医学青年奖”桂冠,其中,我院孙树洋荣获第十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图片

获奖者简介

图片

图片

孙树洋,口腔颌面外科专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肿瘤转化医学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师从我国著名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张志愿院士。聚焦口腔颌面肿瘤亟待解决的临床问题,系统建立了反馈肿瘤多维度异质性的临床研究前模型平台,在药物基因组学指导的精准诊疗、原发性耐药标志物识别与继发性耐药机制解析以及新型抗肿瘤靶点发现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突破,推动了口腔颌面肿瘤诊疗模式的创新。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含共同)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荣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

树兰医学奖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设立,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

扶植新秀 奖掖群贤 发展教育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树兰基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着“奖掖群贤、扶植新秀,发展教育”的宗旨,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勇攀生命科技高峰,为推动科技进步,弘扬创新精神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本届树兰医学奖自2023年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80多所高校、医院、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踊跃参与,其中医学奖被提名人年龄最大者超67岁,最小年龄33岁。在12月8日举行的终评会议上,张伯礼院士出席,领衔21位专家(其中包括19位院士),共评选出3位树兰医学奖和12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